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潍柴推出7升柴油机 多项技术并用可节油1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9:30  新浪汽车

潍柴动力2009年商务大会现场

  WP5、WP7发布 适用范围更广

  以自主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是潍柴的措施之一。潍柴集团作为发动机总成和汽车零部件生产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潍柴的自主创新能力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自去年以来,他们更是以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和价值链控制为核心,推进自主创新,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继研发成功蓝擎国Ⅲ发动机之后,潍柴依托业已形成的高端研发能力,一鼓作气研发成功了国IV、国V发动机。同时,潍柴还利用自己的产业链优势,研发出世界第一款对发动机、齿轮箱和车桥进行系统匹配和研发的“动力总成”产品,也就是说,整车厂只要匹配设计自己特色的驾驶室和车厢,一款新型卡车或客车就可以推向市场,研发周期缩短为原来的1/5。

  在2008年12月20日举办的商务大会上,潍柴新推出的两款新机型——WP5、WP7系列柴油机,成为寒冬里的一个亮点,这两款承接了潍柴动力核心技术优势,导入了国际最先进的研发理念,是潍柴动力为8~12米客车、中重型卡车及各种工程机械量身定制的,像它的WP10、WP12同门兄弟一样,这一历时三年研发成功的新机型,不仅具有结构紧凑,动力性和经济性卓越,操作简单和维护方便等优点,而且完全满足了欧Ⅳ和欧Ⅴ排放标准,是客车、卡车、工程机械的理想动力。按照欧洲试验标准,经过了严苛的可靠性和耐久性试验,以及一万多小时的台架试验和10万公里整车道路试验、三高试验,表明它的经济性和排放性更好,最低油耗仅为189g/Kwh,加上它的整体式四气门气缸盖设计,使发动机体积更小、结构更紧凑、噪音更低,同时由于采用了强化程度更高的曲轴,使它有了更高的爆发压力,更大的扭矩。与国际先进的内燃机技术同步,使它有了无可置疑的先进性,在商务大会上甫一亮相,即引起了入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

WP5、WP7系列柴油机首发

  多项节油技术并用 降耗15%

  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潍柴将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作为第一要素纳入设计理念,今年在降油耗方面就研发成功了多项专利技术,其中WP多功率省油开关的推出,就让客户得到了更多的实惠。这个省油开关,是在蓝擎国Ⅲ柴油机强大的电控功能基础上,开发了2、3、4档WP多功率省油开关,主要功能是使柴油机的功率可调,实现了用户买一台柴油机达到几台柴油机使用的功效。WP多功率省油开关作为柴油机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之一,可满足车辆在空载、中载、重载或不同路况使用条件下的功率需求。以配备WP10.336柴油机的重卡为例,司机根据不同路况、不同载货量,选择重载、中载、空载三种不同功率输出模式,只需轻轻拨动省油开关,就可以选择最佳的柴油机功率,减少额外的功率消耗,使整车综合油耗平均节省2.6升/百公里。配装WP多功率省油开关的蓝擎国Ⅲ电控高压共轨柴油机近期投放市场后,节油效果显著,一举打破了用户对国Ⅲ机比国Ⅱ机费油的疑虑。

  当前国内柴油含水量高是让卡车司机头疼的大问题,含水量高的柴油不论对国Ⅱ还是国Ⅲ机燃油系统危害极大。为此,潍柴联合欧洲专业公司共同开发了“除水放心滤”,一级除水效率高达95%,配合发动机配装的二级粗滤可以使除水效率达到99.99%,极大提高喷油器的使用保养寿命,保障了柴油机运行安全。“除水放心滤”具有四大优点:一是高效的油水分离功能,让用户可放心使用国内含水量高的柴油;二是使用方便,放心滤安装在车辆车架的明显位置上,带有大容量透明水杯,方便司机观察水位及放水;三是性能可靠耐低温性能良好;四是双重保险带有手压泵,方便司机排气、泵油。

  根据技术开发部门和用户使用后的综合测算,采用WP多功率省油开关、“除水放心滤”,以及WEVB技术的蓝擎国Ⅲ柴油柴油机,综合性能最佳,综合油耗节省2.6升/百公里;已投放市场的蓝擎国Ⅲ故障率比国Ⅱ机降低63%;WEVB提高制动效率55%;用户运营成本一年可节省25000元。

  同样依靠电控高压共轨系统的先进平台,潍柴动力又开发了省油恒温扇和省油断缸技术(省油“1+1”),两种技术组合使用可以使整车油耗降低8%-15%。

  省油恒温扇是指ECU对柴油机水温等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在保持柴油机水温90℃恒定的前提下,动态调整恒温风扇转速,有效降低风扇功率消耗,达到降低油耗的目的。它具有以下优点:一是省油,与刚性风扇相比省油6-10%以上。车辆在启动暖机过程中、环境温度较低时、原地怠速时、平直路面空载高速行驶等情况下,省油恒温扇节油效果更好;二是适应性强,不管寒带还是热带,不管冬天还是夏天,车辆都能很好地适应环境。如果车辆启动空调等外加负载时,ECU自动识别,动态调整“省油恒温扇”转速;三是提高可靠性,“省油恒温扇”柔性传递扭矩,减少了对水泵和皮带的冲击负荷,有效提高了水泵和皮带的可靠性,因保持了柴油机最佳工作水温(90℃)恒定,使柴油机各摩擦副工作在最佳状态,减少了四配套的磨损和烧机油现象;四是降低噪声,省油恒温扇”运转柔和,使柴油机提速噪声减小2分贝以上,驾驶舒适性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先进的柴油机省油断缸技术则是潍柴动力在国内率先开发的一种节油技术,原理同样借助于先进的电控高压共轨技术,柴油机通过ECU内部数据控制,在特定工况下自动断缸,实现零油耗。如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带档滑行,只要柴油机倒拖转速高于850转时,柴油机自动进入断缸状态,停止喷油。

  经过WP多功率省油开关、除水放心滤、省油“1+1”等多项技术全副武装的国Ⅲ柴油机,与机械泵加EGR系统的柴油机相比,预计同功率综合油耗可降低油耗15%,按照每年运行8万公里、百公里油耗40升计算,一年可为用户节油4800升,让客户在使用过程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潍柴董事长谭旭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练好内功是企业应对危机的唯一选择。危机即转机,我相信经历此次风暴,真正有实力的企业肯定会做的更好!正是由于苦练内功,使潍柴成功实现了产业升级,不仅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而且具有了品牌优势和成本优势,抵御风险的能力大为增强。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