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建议减免汽车购置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8: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专家称救市“动作要快,措施要准”

  本报讯 (记者贺江华)汽车业呼吁“救市”的声音正在进一步加强,继燃油税方案即将实施之后,又一项刺激汽车市场消费的汽车购置税改革也处于酝酿中。12月9日,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等国家六部委递交了一份救助汽车业的建议,其中在“如何促进汽车市场发展”中特别提到降低购置税。

  乘联会秘书长饶达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减免汽车购置税有实施的可能。

  两种方案“二选一”

  根据乘联会本次的提案,对国家减免汽车购置税提供了两套方案:一是“一刀切”,对排量在1.6升以下的乘用车取消购置税;二是分级实施购置税,重点是减少小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体现节能环保的大主题。此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规定,车辆购置税的税率均为10%。

  饶达向记者表示,虽然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这两个方案,但他个人认为实施分级征收汽车购置税的可能性比较大,也比较客观。按排量级别征收购置税,也符合国际惯例。

  不过,国内汽车厂商长安铃木、比亚迪、吉利等车厂则对第一项提案表示欢迎。

  出发点是希望国家果断救车市

  不管是哪种方案,如果得到通过,消费者买车的负担再度减轻将成为定局,而这个减轻的幅度甚至超过了燃油税改革带来的税负减轻幅度。以一款售价在10万元左右的排量在1.5升左右的小轿车为例,如果按第一种方案实施,则车主可以免交1万元左右的购置税。

  目前,国内车市消费不振,统计显示,11月份,我国汽车销量下降了10.28%,这已经是国内车市连续多个月出现销量下滑,乘联会在这个时机提出此建议,出发点当然是希望国家能够果断救车市。但在专家看来,由于政策从提出到通过再到实施通常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此大的购车优惠悬而不决的话,我觉得对车市的打击可能会更大,因为大家都可能会等这个优惠去了。”12月17日,国内资深汽车分析师向寒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说:“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不管哪种方案,如果要救市的话,关键是要快。”

(编辑:刘胡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