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月汽车销售大幅下滑成关键词 12月难以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3:05  新京报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统计数据表明,11月份我国汽车市场销售环比下滑了3.8%,而同比下滑了7.6%,同比增长率下滑20%以上。“大面积、大幅度下滑”成了11月份汽车销售的关键词。

  小型车 QQ销量再过万居市场第一

  在整个汽车市场一片萧条的情况下,QQ却逆市增长,在连续4个月销量不足一万辆后,11月份迎来了大幅增长,以10072辆的销量实现了环比15.04%的增长。

  此外飞度奇瑞A1、天语、雅绅特等多款车型也有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长,其他多款车型销量则纷纷下滑,其中环比减少最严重的是思迪,由于其处于清库阶段,货源供应不足,11月份销售出1087辆,比10月份的4039辆减少了73.09%。

  紧凑型车 桑塔纳销量增一半

  统计的26款紧凑型车中,只有6款车型保持了环比正增长,它们分别是捷达、桑塔纳、宝来经典、骏捷FRV、思域赛豹以及远景。其中桑塔纳增长较大,10月份销量为5516辆,而11月份销量跃增至8307辆,增幅达到50.6%。

  捷达11月份销量为15888辆,再度蝉联这一级别车型的销量冠军,而且实现同比增长5.21%。凯越卡罗拉骐达/颐达销量虽然均突破万辆大关,但与10月销量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紧凑型车市场上销量下滑最为严重的是菱帅/蓝瑟,10月份销量为956辆,11月份销量猛跌至284辆,下滑幅度达70.29%。

  中型车 马6险些跌出前五

  中型车市场上67%的车型在11月经历了销售滑铁卢,仅有4款车型销量有所增长,其中志俊销量增长最猛,10月份销量为4497辆,11月份销量达到7823辆,同比增长高达73.96%。

  此外红旗/奔腾、东方之子戈蓝同样保持了增长,这几款车11月份销量分别为4346辆、229辆和344辆,同比增长分别为23.01%、38.79%和19.44%。

  销售一向不俗、连续6年畅销的马自达6上月并没有惊人表现,销量仅为4009辆,差点跌出中型车市场销量排名的前五名,销量下滑了34.48%。

  中大型车 仅雅阁实现环比增长

  雅阁在11月份继续热销,销售成绩为14580辆,较10月份13730辆的成绩增长了6.19%,不但再次登上了中大型车市场的冠军位置,而且还成为该级别市场上惟一一款保持销量环比增长的车型。

  凯美瑞11月份销量为13130辆,不但败于雅阁,而且不敌自己前一个月14167辆的销售成绩,出现了7.32%的跌幅。除凯美瑞外,领驭和锐志是环比销量下降最为严重的两款车型,领驭11月销量为6294辆,环比减少30.36%;锐志11月销量为2610辆,环比减少44.76%。

  豪华车 大面积销量下滑

  豪华车无疑是金融风暴下受打击最为严重的一部分车型,10款车型中的8款销量都处于下滑,其中4款车销量下滑超过20%。奥迪A4上个月销量为945辆,比10月份售出的1702辆少了44.48%。

  而两款保持增长的车型分别是沃尔沃克莱斯勒300C,这两款车由于本身销量基数小,因而11月份销量增长较大。

  SUV&MPV 奇骏首月销量逾2600

  油耗较大的SUV同样遭受到了打击,但是仍有部分车型的销量一再攀升。CRV的销量从10月份的6001辆增加到11月份的7206辆,增长两成,而狮跑更是有近六成的增长,11月份销量为3007辆。

  新上市的奇骏一出场便有不俗表现,首月销量为2603辆。而途胜瑞虎普拉多等老车型在新车的打压下销量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MPV市场上,奥德赛继续领跑,以2812辆的销量位居第一,陆尊、瑞风分别以2225辆和2035辆紧随其后。

  仅三企业销量实现增长

  除了各个细分市场的车型出现大面积环比下滑外,汽车厂商面临着同样的问题,11月份的统计数据表明,14家汽车企业中仅有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三家企业实现销量增长。

  另外11个汽车厂家销量均有所下滑,统计数据显示,环比下滑较严重的分别是一汽丰田吉利汽车、长安福特、一汽夏利神龙汽车,下滑幅度都在20%左右。

  业内专家表示,下滑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国民经济增长率大幅下滑。由于四季度国民经济的基本面增长率还在大幅下滑,且国家还没有出台对汽车市场有利的政策,因此汽车市场不会在12月份出现复苏的局面。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王亚菲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