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部10大城市试点 重庆首发混合动力车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10:44  经济观察报

  丁杨

  在“节能减排”成为国策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在得到政府强有力的推动。近日,国家科技部力推的“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工程”(又称“十城千辆”工程)首先落地重庆。

  该项目下,重庆市政府将携手国家科技部及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入5000万元,补贴混合动力车的购买者。这是中国政府部门第一次对混合动力车进行补贴。

  花落重庆长安

  据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所谓“十城千辆”项目,是指3年内在10个以上有条件的大城市进行千辆级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试验运行。万钢表示,到2012年,国内将有10%新生产的汽车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约100万辆。如此国家一年可节油7.8亿升,减少230万吨二氧化碳、7800吨一氧化氮以及780吨碳氢化合物的排放。

  长安汽车混合动力项目经理任勇告诉记者,长安一直致力于混合动力技术的研究,长安杰勋(参数配置 图库)混合动力汽车是国内第一款自主研发量产的混合动力轿车,打破了日本丰田汽车在该领域的垄断。

  “混合动力系统的成熟度和产业化进度,是衡量混合动力技术水平的标准,也就是质量和批量生产的能力。”任勇说,“长安已经在小批量生产混合动力车,我们的水平目前绝对是国内第一名。”

  据任勇介绍,长安杰勋混合动力汽车是国家“863计划”重大汽车专项中,第一款实现量产下线的自主品牌轿车,因此通过竞标入选“十城千辆”项目,重庆市政府也被选定为首个试点城市。

  为实施新能源自主研发,长安成立了国内首个专门为新能源研发设立的专业企业——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由长安汽车集团控股65%,重庆市科委下属企业重庆科技风险投资公司联合投资。据该公司负责人胡先生介绍,公司专注于新能源车的核心技术研发,不涉及车型生产和销售等上下游环节,并为将来长安新能源车的实际使用提供技术支持。

  胡先生表示,5000万元的补贴款项中,国家科技部出资1000万元,重庆市政府提供2000万元,另外2000万元由长安以免费的售后服务形式提供。“长安将为混合动力车的购买者提供示范运行期间10万公里的免费保修。”

  但据任勇介绍,目前补贴的对象还仅限于集团购车用户,而非个人消费者。“因为这个项目还属于示范运行期间,主要是用于试验、数据采集、信息反馈等,以出租车、政府公务用车和集团用户为主。重庆市政府已经采购了10辆作为公务用车。”

  “像长安杰勋这样节油20%以上的‘中度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仅仅是长安研发新能源汽车的第一步。现在长安正在研发‘强度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它的节油效率至少在35%以上。”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宣称,到2012年,长安将投巨资将已掌握的混合动力技术进行多车型移植并投放市场,实现强混合动力的技术突破,并实现产业化。同时,长安将进一步加强氢燃料、纯电动、生物燃料等领域研究。

  据悉,目前已有重庆、上海、北京、深圳、湖南株洲、武汉6个城市开始推行“十城千辆”工程,一汽、奇瑞(参数配置)、东风、福田等厂家生产的新能源车型也在推广应用之列。

  政策导向

  新能源大规模推广工程中,政府部门的支持力度显而易见。据了解,除5000万元资金补贴外,政府还将根据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成本增加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同时也准备针对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出台一定的优惠政策。

  就长安混合动力汽车的下一步发展,任勇坦陈:“是否能够大批量的生产,还是要等政策。”他介绍说,混合动力车在成本上较普通车型要高,对个人消费者来说,如果没有政府补贴或相应的政策,价格偏高,不具备竞争优势。“但长安会坚定不移地继续新能源技术的研发。”任勇表示。

  财政部经建司司长王保安披露政策研究方向:一是研究采取财政补贴政策,最终计划直接补贴到所有消费者身上;二是采取税收优惠政策,研究通过所得税减免、进口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企业加大对新能源车的投入和技术改造的力度,通过应用汽车消费者税等税费政策,引导新能源车的消费;三是研究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对新型对立蓄电池、电机等关键技术的投入;四是运用财政政策,鼓励引导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编辑:章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杰勋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