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规定公务车每周按尾数停开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7:57  新浪汽车

  -除重大活动外,公务人员夏季一律着便装

  -“能源紧缺体验日”干部一律乘公交或骑单车步行上班

  -宾馆饭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

  -不建议使用签字笔和纸杯

  -除重大庆典外,一律关闭景观照明灯

  -办公楼三层楼以下停开电梯

  本报讯记者李晓莉报道: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广东省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今天新鲜出炉 。《方案》明确提出,除特殊公务车外,各级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

  全省实行“能源紧缺体验日”

  对于“少开一天车”,《方案》透露,星期一至星期五停开公务车牌号尾数分别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并强调,各有关单位要安排专人对本单位公务车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发现违规车辆要进行登记并予以纠正,多次违规的,要予以通报批评;要对公务车每周少开一天车执行情况进行抽查和监督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予以通报。

  与此同时,根据《方案》要求,全省要实行能源紧缺体验日,在体验日内各级行政机关停开办公区门厅、走廊、楼梯等公共场所照明灯,停开五层以下办公楼电梯,停开办公区域空调;干部职工一律乘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

  此外,《方案》还提出,每年夏季,除重大外事活动及有特殊要求以外,公务人员一律着便装出席公务活动;同时要求各级行政机关要带头使用节能环保铅笔、钢笔、再生纸等节能环保办公用品;倡导节约资源的良好办公习惯,鼓励办公用纸双面打印或重复使用,倡导“无纸化办公”;减少会议次数和频率,从严控制会议资料袋、出席证等的印制标准和数量,减少会议经费支出。

  推广使用节能环保购物袋

  对于百姓的日常生活,《方案》提到“严格执行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有关规定”,要求积极引导超市、商场、商品交易市场经营者不进、不存、不销、不提供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并倡导居民拒绝使用不合格的塑料购物袋,自觉减少或不使用塑料购物袋,提倡重拎布袋子、菜篮子,重复使用节能环保购物袋。

  记者在《方案》中看到,一次性筷子、纸杯、签字笔等不再建议使用,且继续推进全省百家餐饮酒店节能减排行动,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材料;各类宾馆饭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通过经济杠杆、行业自律、消费教育以及加强立法等措施综合治理过度包装问题,提倡居民积极抵制过度包装产品。

  用电高峰时减少30%景观照明

  在保证车辆、行人安全的前提下,《方案》提出要合理开启和关闭路灯,试行间隔开灯,推广使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路灯。在用电高峰时段,城市景观照明、娱乐场所霓虹灯等要减少用电30%以上。各级行政机关、公共场所应关闭不必要的夜间照明灯,除重大的庆祝活动外,一律关闭景观照明灯。

  对于医院等特殊单位以及在生产工艺上对温度有特定要求并经批准的用户外,所有公共建筑内的单位,包括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方案》甚至明确建议,办公时间空调实行间歇式开放,非办公时间关闭所有空调系统,并要求各级行政机关办公场所公共电梯要合理设置开启数量和时间,加强运行调节和维护保养,三层楼以下原则上停开电梯。

(编辑:刘子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