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 新定价机制正式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9:37  上海证券报

  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布公告表示,按照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结合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回落的情况,于12月19日零时起实施成品油价格调整。业内认为这是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开始运行的一大标志,短期内会压缩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的利润,但长远来看,由于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将理顺,国内外油价将逐步接轨,炼油亏损将得到避免,长期还是利好两大集团。

  新定价机制正式实施

  “本来这次降价完全可以再等十天,到1月1日和燃油税一起推出。之所以要赶在19日零时起实施,主要是针对已连续大跌三个月的国际油价而做的积极应对。”东方油气网首席研究员、副总经理钟健向本报记者指出,这可以被视为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已正式实施的一个标志。他同时表示,新机制只是间接接轨,并非完全接轨。这意味着未来调价的频率和幅度还是有限度的,不会和国际油价一样每天波动。

  对两巨头是长期利好

  “尽管调价后两大集团的利润会有所减少,但不会有太大影响。目前国内外油价仍然存在价差,降价并未降到头,利润空间仍有不少。即便未来油价进一步下降,国家对炼油企业核定的利润仍然是保证的。”钟健说。

  “此次的方案还体现了定价机制思路的改变,开始走向以‘炼厂为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一位负责人也指出,现行的成品油调价流程为发改委制定零售中准价,然后两大集团炼厂出厂价跟随调整。而新的定价方案是先制定汽柴油出厂价格,在此基础上确定最高零售价格。换言之,定价思路从原来的控制终端零售价格——倒推到源头出厂价格的做法,改为制定上游出厂价格——顺势过渡到下游零售价格,产业链价格有所理顺。

  “尽管消费税提高将导致公司实际利润有所减少,但考虑到未来国内汽、柴油出厂价格将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合理利润确定,这意味着未来炼厂实现盈利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了。”中石油集团意味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总体上,公司受到的影响的是‘中性偏利好’”。

  国内一家大型油品贸易商则表示:“今天起调整成品油价格,1月1日再执行燃油税,这意味着剩余的这段时间对于我们来说操作方向就会更明朗了,至少我们可以预见到价格不太会再下滑,说不定会有一个补货高潮。”

  本报记者 陈其珏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