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客柴油化趋势或将加速 使用成本优势渐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8:28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孟为

  即将开征的燃油税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对于轻客市场,燃油税改革到底是喜是忧?市场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燃油税时代,谁又将成为市场赢家?

燃油税开征对欧系轻客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引导用户重视“终身成本”

  “过去用户买车的时候会比较注重价格,而现在市场上的销售人员已经开始在引导客户关注车辆的终身使用成本。”中国轻型车联合会秘书长林伟表示:“在实施燃油税后,用户还将更加注重车辆日常的燃油开支、维修成本以及车辆使用到一定年限后的残余价值。”

  “如果企业的产品能够每百公里节省3升燃油,按照一辆物流车每年4万公里的运营里程计算,每年可以节省燃油1200升,按照现在柴油价格6.5元/升来计算,用户全年就可以节省7800元。”林伟说。这样用户在购车时,可能不会过多地去计较车辆几千元的差价,而更愿意选择一辆后续使用成本更为经济的产品。

  对于欧系轻客来讲,海狮系占领市场的一大利器就是价格相对低廉,燃油税实施后,这一利器的杀伤力可能没那么大了。

  “算上后续低廉的使用成本,加之欧系轻客又多为柴油车(柴油价格相对较低),油耗相对海狮系的汽油轻客低,在燃油税改革后,按照少用少缴的原则,欧系轻客在市场竞争中无疑提升了竞争力。”江铃汽车全顺品牌经理涂文旺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在广州等地,欧系轻客的养路费和过路过桥费都是按照中型车收取,一旦取消养路费并逐步取消政府投资的二级公路收费,对于全顺在该地区销售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柴油化趋势或将更明显

  实行燃油税改革后,轻客的柴油化趋势将更加明显。柴油车动力强,油耗低,燃油税改革后,柴油所缴纳的税额也比汽油低了0.1元/升。近几年来,柴油车一直受到轻客市场的青睐,就连过去靠汽油车打天下的海狮系轻客也纷纷推出柴油版应对市场需求。

  但随着今年国Ⅱ转换为国Ⅲ,海狮系轻客在柴油发动机上却遭遇了没有相应产品的尴尬局面。多家海狮系轻客企业也因为柴油车销售不利,导致市场份额大幅下滑。

  从今年9月中国轻型车联合会公布的《轻型车要闻》数据看,华晨金杯的柴油版产品销量为1694辆,相比2007年的4670辆,下降63.73%;福田风景的柴油车销量也由2007年的5925辆下降到4415辆,同比下降25.49%;厦门金旅和沈阳中顺的柴油车销量也分别下降了56.25%和67.79%。

  相比海狮系轻客,欧系轻客一直就是依靠柴油车打拼市场,南京依维柯和江铃全顺在国Ⅲ发动机上早有成熟的产品。在市场上,欧系轻客也凭借着这一优势不断地向海狮系固有市场攻城掠地。数据显示,2008年1~9月,南京依维柯销量为19583辆,同比增长4.3%,江铃全顺也实现21083辆的销量,同比上涨10.1%。

  “明年的市场上,虽然市场预计轻客的整体销量会出现下滑,但是柴油轻客在轻客销售总量中的比重肯定会进一步增加。”林伟表示:“如果海狮系不能够及时推出柴油发动机产品,将有可能在与欧系轻客的竞争中局面更为不利。”

  记者从一家海狮系轻客生产企业处了解到,目前国内发动机厂的轻型柴油发动机仍然很难满足国Ⅲ标准,轻客企业短期内还不能拿出装配柴油发动机的轻客产品,但是该企业正在积极与国内主流发动机厂沟通,希望能够尽快解决困扰轻客企业的发动机难题。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