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催生轻卡市场新热点 燃油经济性成卖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8:24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孟为

  多用多缴的燃油税改革方案,让跑短途运输的轻卡用户多了些顾虑。相对于重卡,轻卡的养路费每个月并不是很多,而且多以短途运输为主,出车频次较高。“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跑得越多,所要支付的成本就上涨越多?”河北一位轻卡司机猜测说。

燃油税催生轻卡市场新热点

  用户面临成本上涨压力

  “按照现在燃油税价内征收的原则,明年用户可以省下几千元的养路费,如果约6.5元/升的燃油价格保持不变,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用户的成本。但是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运价是否下调或是油价是否上涨。”天津车主张师傅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费用减少后,省下的养路费自然也被货主从运价中扣除出去,我们得不到多少好处。而油价一旦上涨,用户成本还可能上升。”

  张师傅给记者算了笔账,他从北京到天津每天往返两次,大约300公里,车的油耗大约为百公里14升。一个月总燃油开支为8190元。假使在运价不降的前提下,油价仅上涨0.3元,用户的实际支出就超过了过去每个月支付的350元养路费(油价上涨0.3元后,每月的燃油费用将多支出378元)。“省下的养路费将很快被抵消。油价不可能永远跌下去,所以燃油税改革对我们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压力,现在我们在选车时更加注重车辆的燃油经济性。”他说。

  燃油经济性决定产品成败

  “轻卡的使用周期要比轻客短,所以按照终身成本来计算并不合适。因此,燃油经济性将是轻卡企业未来竞争的关键因素。”一位轻卡企业负责人表示。

  “燃油税改革应该会在一定程度上拉动高端轻卡的销售。”江淮轻卡市场部经理刘勇告诉记者:“高端轻卡的燃油经济性优势明显,对于那些追求安全、高效的用户而言更是如此。在燃油税改革实施后,高端轻卡低油耗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同时,经济型轻卡的油耗水平,也将是今后用户更为关注的话题。

  “过去在经济型轻卡市场上,企业之间用价格抢用户,现在企业不得不在自身的产品上下更大的力气和精力。”金杯车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将导致轻卡企业之间竞争的焦点集中在发动机上。江铃汽车JMC品牌经理刘经贤表示:“燃油税对江铃来说是个利好消息,江铃轻卡一直在燃油经济性上有着很好的口碑。”据记者了解,南京依维柯准备在明年将“内部供应”的索菲姆发动机对外销售,借燃油税东风抢占轻型车发动机市场,这款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上的口碑一直较好。

  大吨位轻卡将受欢迎

  “用户只清楚自己目前使用的产品油耗,如果更换新产品或者车型,对于车辆的性能和油耗都不了解,燃油税改革后新车型的成本多少,用户心里更是没谱。”一位轻卡企业市场部负责人表示:“所以现在很多用户都在观望,到底什么车最省油?到底什么车最赚钱?买车时,用户也变得更加谨慎。”

  “目前来看,跑市内物流的用户仍然会选择小吨位产品,区域内短途货运的用户也仍会青睐大吨位轻卡。用户还是会以业务需要作为购车的第一选择。”刘勇说:“但是用户在关注轻卡产品油耗的同时,将更加关注单位油耗所产出的价值。这对于一些徘徊在使用大、小吨位产品均可的用户来说,大吨位轻卡或许会被优先选择。”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