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车市纷争进入尾声 好车却不好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0:00  北京娱乐信报

  2008年度车市纷争即将进入尾声,记者发现今年车市有一突出“怪状”:各级别中总有一些车型拥有过人的配置优势、外形优势和安全优势,不可谓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好车,但奇怪的就是其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这样的车不仅有A级车,也有B级车。低迷的销量让这些好车一个个“灰头土脸”……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请听业内专家的焦点对话。

  焦点1

  没找准产品以何方式卖给谁

  一汽大众迈腾出自于大众集团著名的PQ46平台,是中高级车中的高科技产品,拥有稳重得体的外观、优良的操控及独特的产品气质。但就是这款2007年被很多人看好的车型,同时也被众多媒体选为2007年年度车型的迈腾在市场上的表现却并不能令人满意,一个月4000多辆的销量只能远远地被凯美瑞、雅阁甩在后面,和同集团使用上一代B5平台的帕萨特领域比较都相形见绌,即使是迈腾的售价已经同帕萨特领域差价不大的时候同样如此。

  迈腾为什么失利,业内一直存在争议。汽车业内著名专家贾新光对此表示:迈腾的尴尬大致集中在4个方面:一是迈腾刚上市时,自动挡供不上,导致消费者需求得不到满足;二是迈腾有一款平台不一样,因此业内有对其配置缩水的议论;三是迈腾遇到奔腾这样的竞争对手有些力不从心;四是一汽大众经销商网络素质不够。

  贾新光解释道,一汽大众经销商多数缺乏销售B级车的经验,而且一些地区非常突出的资源紧张现象也给迈腾在客户中的满意度带来致命影响。经销商对产品信心很足,但是对市场的把握能力很弱,没有找准产品要以什么样的方式卖给哪些人。

  焦点2

  国人的汽车消费观念还不成熟

  与雅力士、迈腾的高调上市和上万台的月销售目标相比,2006年低调亮相的轩逸,是东风日产按照B级车的标准打造出来的超级A级车(即A+级车)。轩逸全系标配了当下最领先的MR20DE发动机和CVT无级变速箱等高端配置,2700mm的超长轴距和宽敞空间被业界称为“全尺寸极品家轿”,且低于B级车的价格更是超出了所有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即便是这样一款在业界备受好评的车型,上市两年多来月销量始终保持5000辆左右,低调的姿态也让这款车保持平稳销量。

  “和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历史相比,中国的汽车消费观念还不成熟,消费者购车偏向大众化。”东风日产市场部副部长郭伟举例说:中级车市的雅阁、凯美瑞、帕萨特,A+级车市的卡罗拉,小车市场的飞度、骊威等车型由于满足了消费者大众化的需求,再加上市场份额的增加带来养护成本的下降,促进了这些车型的持续畅销。在这种情况下,像轩逸这样更加个性化、更加实用、更加节油、科技化配置更高的车型,在外观上不占优势,需要消费者去深入了解其内在品质,确实要等待市场认知的逐步完善,更需要时间去培育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郭伟话锋一转说道:“不过,由于轩逸坚持了‘人车生活’的理念,以领先半步的策略去提前为消费者考虑,肯定会慢慢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其口碑目前已经有了很大提升,在市场上逐步找到了感觉。”

  焦点3

  简单的营销已跟不上市场的需求

  中国车市好车不好卖的例子有很多。《南京日报》汽车周刊主编张久表示,神龙公司旗下的两款车应该比比亚迪的车质量好些吧,可硬是没卖好!这就是所谓中国特色——营销要落到实处。比如公关推介,神龙到今天也未搞清要说什么和怎么说。今天的汽车推介光靠简单的预热、上市、发通稿、试驾或请明星代言是不行的,一定要在推介上给自己定好位,比如:三个字:说什么,以及如何去执行,靠什么人去执行,也是三个字:怎么说。这里包括选择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媒体,更重要的是什么样的人;再加上营销网络的合理运营,其中就包括规范的服务。

  张久坦言,事实上,今天中国车市中营销比较好的品牌也很多,除了早些时候的上海通用好车好服务,还有广州本田的三个喜悦,一汽丰田的两轮法则,最近两年,一汽马自达的精准推介方式。

  因此,产品的推出没有好的营销方式就不会出现热销的好产品。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崔庚

(编辑:车电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