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潍柴动力执行总裁孙少军:应对危机 早有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10:33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吕钊凤

  当前,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也受到了影响。不过,从最新统计数据来看,一些企业受影响程度并不大,潍柴就是其中之一。

  来自潍柴的数据显示,到10月底,潍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44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利润总额34.45亿元,同比增长25%;出口创汇7亿美元,同比增长70%。各项指标增长幅度均保持国内同行业前列。

  潍柴抵御经济危机有什么秘诀?下一步将如何做?近日,记者采访了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孙少军。

  早准备早预防

  在经济危机到来时,潍柴能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与他们充分准备分不开。

  孙少军告诉记者,早在2007年12月4日,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就在集团领导干部会议上发出预警,告诫全员要认清经济大环境,牢牢把握经济走势,立即采取措施,苦练内功,沉着应对各种变化和挑战。

  从今年1月开始,潍柴就对集团内各子公司的战略走向、成本管理、现金流管理、物流管理等进行了全面“体检”。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行业高速增长的同时,潍柴同步进行了降低成本、控制库存、加强应收账款管理等工作,积累了大量现金,增强了企业抗风险能力。

  今年下半年,经济形势逐渐严峻起来。从9月开始,潍柴选派技术、营销、财务等专业人员,组成调研团队先后到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对国际资本市场、产品市场、人才市场进行调研和评估。同时,召开各种形式的战略研讨会,对国内外市场走势进行认真研究,制定了一整套企业运营的应对措施。

  十年研发沉淀

  经济萧条时,是对企业创新能力最好的综合检验机会。在这个时候,最能检验企业产品是否贴近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潍柴取得较好的销售业绩,正是得益于优质产品。优质产品来源于潍柴多年研发投入、自主创新的积累。

  孙少军介绍说,从1998年谭旭光董事长(当时是潍坊柴油机厂厂长)上任后,对自主创新非常重视,在当时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依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产品研发。“1998年,潍柴只有8个简陋的试验座台。现在,其试验座台已经增加到28个,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当前,潍柴为研发投入的硬件累计已超过5亿元。”孙少军透露,潍柴正在建设新的研发中心,总投资高达10亿元。

  除增加硬件外,潍柴研发人员的数量和素质也在不断提升。通过培养和引进,潍柴当前已经拥有一支比较合理的研发梯队,研发人员由10年前的20人增加到现在的200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的超过150人。

  此外,潍柴经过多年积累,初步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产品研发体系,对概念设计、详细设计、机械开发、整机开发及整车匹配等各阶段都建立了标准。同时,将CAE(计算机辅助工程)引入研发流程,缩短了研发时间,降低了研发成本。

  苦练内功 迎接新机遇

  当前的经济危机,对于有实力的优势企业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

  当前,政府已经出台了多项救市政策,包括投资4万亿元拉动内需、启动农村市场、进行税费调整等。孙少军说:“这些救市政策在明年上半年就会看到效果,在明年下半年将会大面积见效。届时,汽车市场(包括发动机市场)将会重新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面对暂时的市场萧条,潍柴要苦练内功,为新一轮的经济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孙少军透露,当前,潍柴的研发投入不仅不会减少,还将继续加大。同时加大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员工素质,加快新产品开发速度,积极研发市场适用性更强的产品,加快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的调整优化,积极整合国内外市场资源,强化企业集团的产业协同效应,推动新兴市场的发展,积极实现多元化市场配套战略。他说:“销量可以减少,但市场占有率要提升。”

  “面对经济危机,潍柴有信心平稳度过。现在要做的就是从产品、管理、员工素质等各方面不断提升综合实力,迎接挑战。”孙少军说。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