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MT手自一体变速箱亮相 中国重汽实力再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10:29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12月12日,中国重汽章丘发动机生产基地,“SMARTSHIFT-AMT”的智能换挡手自一体变速器正式亮相,中国重汽一直在处于保密状态的自动变速箱研发项目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按照计划,在12月19日的商务大会上推出的HOWO-A7牵引车搭载的变速器将标配AMT系统,而这款搭载16挡变速的电控、自动变速箱的A7重卡将在2009年1月1日正式上市。

  这一切来得显然有些突然。尽管AMT在欧洲商用车市场占有近50%的市场,但在目前国内商用车自动变速器领域却几属荒芜,中国重汽在悄无声息中完成了从研发到量产的转变,这不能不令人惊讶。

  两年磨出利器

  AMT,即在机械变速箱的基础上加上一套电子控制系统来实现自动换挡。“通俗地说,AMT就是把有丰富驾驶经验司机所掌握的换挡技巧通过电脑固化下来,在发动机最经济省油的运行状况和最佳换挡时机时自动切换,因此要比手动箱省油5%以上。”中国重汽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刘伟表示,同时中国重汽AMT还能从经济模式转化为动力模式,提供最大的动力输出来满足动力需求。

  据了解,中国重汽AMT机械式自动变速箱正式立项研发是在2006年下半年,“由于国内极其复杂的路况和特殊的用车状况,标定成为中国重汽AMT研发过程中最为困难之处。我们仅在标定国内不同路况和不同使用环境上就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变速器研究所副所长李发有表示。

  “重汽的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产品都自己生产,便于成本控制,在更换为AMT变速箱后,累加的成本会自己消化一部分,增加的价格不会很高。”刘伟表示,在技术创新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的今天,中国重汽SMARTSHIFT-AMT的推出使中国用户享有国际高端重卡的操作舒适性的同时,也极大提高了中国重汽变速箱技术实力,为中国重汽变速箱重布新局提供了技术支持。

  重布变速箱新局

  谈到量产计划,中国重汽变速箱技术部部长王宝忠部长告诉记者,目前AMT自动变速箱装配流水线和装配工人的培训工作早已经准备就绪,随着19日商务大会的信息发布将开始进行批量产品生产。

  由于章丘基地目前的变速箱产能远远无法满足公司需求,变速箱资源紧缺成为中国重汽亟待解决的问题。

  王宝忠向记者透露,目前已经准备好了变速箱三期扩展计划,资金、设备、场地问题都已经解决,届时章丘重汽变速箱生产产能将达到15万台。“如果不是现在适逢经济危机,各种机器设备都已经安装到位。”他补充道。

  为解决制约中国重汽发展的产能问题,在今年11月18日,中国重汽重组了山西大齿,为打造变速箱生产基地铺平了道路。大齿集团现有的变速箱产品、制造技术、品牌等优势及强大的齿轮制造能力和极具潜力的国际市场基础,将会对中国重汽的发展助一臂之力。

  尽管今年整体经济环境低迷,中国重汽借助国ⅢEGR发动机的价格优势,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统计,今年1至11月份累计销量为105255辆,同比增长12.25%,而变速箱产能问题的解决和AMT自动变速箱的研发成功,无疑为中国重汽“丰富黄金产业链条”、降低产品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插上双翼。

  “对于重汽公司而言,大齿和章丘变速箱生产基地的发展都很重要,集团都会给予全力支持,但具体生产产品怎么布局,集团还没有做出明确规划,总体而言,大齿的品牌优势更适合对外发展,而章丘基地则更方便提供给重汽内部需求。”刘伟告诉本报记者。

(编辑:刘妮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