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汽2009年主推AMT车型 已完成量产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10:28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吕钊凤

  “中国重汽的AMT(电控机械式自动变速器)技术已经成熟,即将上市的重汽新一代战略车型A7、2009年款豪沃将把AMT作为标准配置。”近日,中国重汽集团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刘伟向记者透露。

  研发AMT是必然选择

  多年以来,自动变速器都是国内汽车行业研发的重中之重,但目前在市场上还难以看到量产的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中国重汽的自动变速器研发成功,并将马上量产的消息让很多业内人士感到有些意外。

  刘伟告诉记者,早在2005年,中国重汽就提出上马AMT项目。当时,重汽的技术人员发现,欧洲公路牵引车20%~30%采用自动变速器,绝大部分是AMT,而且这个比例呈上升趋势。重汽人意识到,自动变速器将是卡车传动系统的发展趋势,欧洲如此,在我国不久后也将成为发展重点。但那时,重汽尚未自产变速器,所以没有正式运作AMT项目。

  2006年年初,重汽与潍柴正式分家,重汽不得不自己生产关键总成,除发动机外,变速器基地也开始建设。拥有自己的变速器研发和生产基地后,重汽自主开发AMT成为了可能。尤其是采用电控系统的国Ⅲ发动机逐渐成熟,为同样采用电控技术的AMT研发积累了技术基础。于是,在2006年年底,重汽正式上马AMT项目。

  AMT即在普通的手动变速器基础上加装一套电控系统,用电脑来替代人进行换挡。其原理比较简单,但研发过程并不容易。据了解,国内多家研发AMT的企业路试了多年,仍未形成产业化,其最难迈过的坎儿就是电控系统的开发,即TCU(变速器控制单元)。

  “为解决这个难题,重汽选择与国外设计公司联合开发。”刘伟对记者说。由国外的合作伙伴为重汽提供TCU平台,重汽的技术人员根据中国的路况和使用环境等,对程序进行修改和完善。

  AMT“就像一位有丰富驾驶经验的老司机”

  尽管与国外的设计公司合作,重汽研发AMT的过程依然非常艰苦。负责AMT项目的重汽技术中心变速器设计所所长李发有比两年前头发白了许多。他告诉记者,整个研发过程,外方仅派来两三位工程师进行指导,大部分设计工作都是由重汽的10多名技术人员完成的。两年来,他们加班加点,查找资料,模拟各种路况,不断试验和改进。

  2007年7月,重汽开发出了AMT工程样机,接下来就是漫长的路试和标定过程。“整个研发过程,重汽拿出了50余辆试验车。路试车辆的累计里程超过60万公里,标定工作就做了一年多。”刘伟说,“一些独立的变速器企业开发AMT比较艰难的另一个重要阻碍是整车匹配难做,几乎没有哪家整车企业会一次拿出50辆车做试验。而同时拥有整车和变速器等总成的重汽具有这方面的优势。”

  除自己做试验外,重汽还挑选了一些用户实车测试AMT。开始时,一些用户难以接受,因为最初的AMT性能还不完善,费油。于是,重汽不得不给用户一定补偿,李发有他们更要及时为用户解决试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他告诉记者,那时他们在高速公路上修车也时有发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多的研发,现在重汽的AMT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其优点除提高驾驶舒适性外,甚至比一般手动变速器都省油。”刘伟自豪地说。他告诉记者,他们曾安排一辆普通手动变速器的豪沃车和一辆相同型号的AMT豪沃,在同一综合路况条件下行驶100公里,结果,AMT车型比普通手动变速器车型要省油10%左右。

  为什么能达到这种效果呢?刘伟解释说:“AMT就像一位具有丰富驾驶经验的老司机,掌握了各种驾驶技巧,能够在最佳时机换挡,并使发动机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在经济转速的状态。”

  明年主推AMT

  在重汽为记者提供的新产品A7的资料中,AMT被作为突出的技术亮点进行了重点介绍。资料显示,重汽即将推出的AMT名为“SMARTSHIFT-AMT 智能换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其机械部分为16挡变速器,具有经济模式、动力模式和爬行模式,用户可针对不同路况进行选择。

  据了解,A7将在12月中旬重汽的商务年会上推出,这意味着AMT量产的准备工作已完成。除生产准备外,售后服务人员的培训也在几个月前就已进行。

  “目前重汽的AMT适用于牵引车和自卸车,适用其他车型的AMT以及12挡AMT等产品也将陆续开发完成,重汽正逐渐拓展AMT的产品系列。明年,2009年款豪沃和全新产品A7都将标配AMT,重汽大举推广AMT的时候到了。”刘伟告诉记者。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