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大国需要有影响力的商用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09:53  中国汽车报

  记者 陶晓喆

  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IAA)堪称全球商用车展中的霸主。今年的汉诺威车展在规模、专业性和产品技术创新等方面又有提高,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据主办方统计,本届车展的参展商数量约2000家,明显多于上届的1556家;展出面积为27.5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10%;全球首发车达258款,创历史新高。

资料图片:汉诺威商用车展现场

  汉诺威车展能够拥有如此强大的影响力,与德国乃至欧洲在世界商用车领域的地位有直接关系。欧洲是多家世界商用车巨头的聚集地,引领着世界商用车技术的发展方向。反观我国,虽然商用车产销量已跃居世界前列,却至今没有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商用车展,与我国商用车市场的容量、发展速度以及发展潜力极不相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商用车产销量持续快速增长,涌现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商用车龙头企业。单纯从销量上看,不少国内商用车龙头企业已经跻身世界商用车行业前列。然而,国内没有一个商用车展能够吸引足够多的龙头企业同台竞技,更不要说吸引多家国际商用车巨头了。

  在我国的商用车展中,每年一届的上海客车展称得上稍有规模,今年的参展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虽然有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近200家企业参展,我国大中型客车行业的两大龙头企业———宇通和大金龙却双双缺席。两年一届的北京国际商用车展实际上以客车为主,在规模和影响力上也未能略胜一筹。国内商用车企业一方面抱怨展会太多,企业负担过重;另一方面,又迫切需要对中国乃至世界市场具有较强辐射力和影响力的专业展会。

  分析汉诺威车展的成功经验不难发现,缺少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商用车展这一表象,部分地折射出我们在商用车技术上的不足和商用车文化上的缺失。

  与国内许多商业味十足的商用车展相比,汉诺威车展的内涵要丰富得多。

  它是商用车领域的豪门盛宴。全球实力最强的商用车巨头,如戴姆勒、沃尔沃、曼、斯堪尼亚等均携最新技术和产品亮相。以生产轻型商用车见长的大众、标致、雪铁龙、福特等也带着新产品和技术同台竞技。

  它也是全球新兴商用车企业展示实力、向对手学习的平台。来自中国、俄罗斯、土耳其和印度的众多商用车企业,纷纷选择这里作为走上世界舞台的阶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还是展示商用车文化的绚丽舞台。以今年的汉诺威车展为例,各种混合动力、氢燃料、生物燃料卡车和轻型车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商用车技术的发展趋势。具备不同商业用途的轻型车像充满想象力的玩具一般,让人流连往返。商用车作为一种交通运输工具的独特魅力,在车展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难怪戴姆勒公司全球商用车负责人任施乐说:“每届车展虽然仅相隔两年,但给人的感觉似乎不止24个月。”

  在车展现场,人们经常可以看到少年儿童的身影。在新技术展示区和可以自己动手的现场活动中,他们体会到了商用车带来的乐趣。这里还能看到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夫妇,仿佛它不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商用车展。

  显然,汉诺威车展不仅是贸易合作的平台和商用车巨头展示实力的舞台,也是专业人士了解行业发展趋势的窗口,更为寻常百姓体验商用车文化提供了大好机会。

  今年的汉诺威车展还有一个亮点,来自我国的参展企业达133家,位列第三。尽管除一汽解放和厦门金龙两家整车企业外,其余参展商全部是零部件企业,实力也不强。但是,展会主办方和国外同行并没有忽视中国企业。在车展开幕前的媒体吹风会上,戴姆勒公司负责人和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负责人都公开提到了这一点。

  在今年的汉诺威车展上,任施乐曾说:“全球中型和重型卡车排名榜前十家领先制造商中,有一半是中国或印度企业。可以预见,未来的竞争将更激烈。”我国商用车行业的迅速崛起已经引起国际商用车巨头的关注。在从商用车大国迈向商用车强国的过程中,培育具有更强影响力的商用车展是急需补上的一课。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