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苦练内功坚定信心 东风商用车迎战200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09:25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2008年是一个让人五味杂陈的年份,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商用车的销售也是跌宕起伏,尤其是在下半年多少有点坐过山车的感觉。在东风商用车商务大会上致辞时,东风公司副总经理、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公布的数字却一扫阴霾,让人感觉到久违的冬日暖阳。

  2008年,东风商用车中重卡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位,达到22.5%。中重卡增速高于行业平均增速2.4个百分点,达到135999辆;天龙领衔的重卡更是领先行业11.1个百分点,达到92028辆。整个东风集团的表现更是高于东风商用车。

  2008:经历市场“过山车”

  或许看到上面的数字不会有太多直观的感受,可是要是放在2008年这个充满变化和考验的年份,可能更容易理解东风商用车和东风集团所取得成绩的不易。

  很多事情大家也都非常熟悉,首先是1月份的南方雪灾,其次是5月份的汶川大地震,8月份北京奥运会举办,9月份开始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逐渐显现出来。对于商用车来说还有一个特殊事件,那就是今年7月份开始实施国Ⅲ排放标准,这对很多企业来说是一次考验,按照国家的计划,商用车要在2011年左右开始实施国Ⅳ排放标准。

  这些大环境的变化反映在市场销售方面就是,在今年上半年,商用车销售异乎寻常地增长,而在下半年形势急转直下。在这样一个变化如此之多如此之快的年份,东风集团和东风商用车顶住了考验,发展迅速。前面提到的数字也显得更加有分量。

  同时,东风商用车的销售结构进行了调整,天龙大力神今年在国内销售结构中超过50%,1至10月份销量将近40000辆。今年4月份新发布的天锦成长性也非常优异。

  除了产品本身的优势之外,东风商用车也同样进行了营销转型工作,通过这些工作的推进,为2009年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9:坚定信心

  目前最受关注的仍然是金融危机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就在前不久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政府明确表态力保GDP8%以上的增长率。

  同时我国推出了4万亿的投资计划,根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内容,4万亿的主要投资方向有: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等几个方面。

  这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为商用车企业也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对2009年,东风商用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来应对挑战。

  东风商用车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黄刚表示:“在2009年,东风商用车要继续关注终端建设,提升网络终端销售服务对市场的拉动力。一方面以3S店为主体辐射汽车市场,调整现有网络,发展新的经销网络;另一方面,沿物流车辆行驶路线和用户使用地,调整现有网络,发展新的服务网络。”

  同时,东风商用车公布了2009年的目标,那就是,在2009年商用车市场中东风的份额不低于24%,这就意味着比今年的22.5%至少提高1.5%。东风商用车公司的销售要达到156800辆。

  童东城强调,危机一方面是“危”,而另一方面就是“机”。只要企业练好内功,进行应对调整,2009年不仅是挑战也是机遇。

(编辑:刘妮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