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行业的政策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8:40  新浪汽车

  近几个月,受欧美金融危机波及,国内的汽车市场也是陷入低迷,年初业内信誓旦旦提出的汽车产销1000万辆的目标,现在看来终究是完成无望。这其中,商用车行业产销的降幅也是非常明显,从上半年的波峰直接坠入低谷,自7月份以来,一个月不如一个月,虽然期间也有10月的短暂反弹,但已是难改大势;不仅如此,来自行业的评估和企业的反馈都对未来表示悲观,至少2009年上半年,行业整体回暖的可能性不大。

  从2008年上半年的高歌猛进到如今的一落千里,商用车行业如此之快的变脸主因究竟是什么?金融危机是否是罪魁祸首呢?、我们当然不能完全否定金融危机对国内商用车行业的波及,其带来的投资回落、中小企业大量倒闭、公路客货运需求减少等不良影响,直接抑制了市场对商用车的需求;而金融危机衍生的汇率频繁变动等问题,也让国内商用车企业在出口方面经受考验,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让国内商用车制造业雪上加霜。

  事实上,商用车行业当下的危机是行业内早已预料到的——国Ⅲ实施将使商用车行业急转直下。而尽管业内企业不愿意承认,但上半年商用车产销量疯涨的最主要因素就是,用户担心实施国Ⅲ后商用车价格会有大幅提高,因此提前购车。不少企业在当时一片繁荣的市场面前被冲昏了头脑,将国Ⅱ车大卖特卖,甚至忽略了对国Ⅲ车型的相关技术储备,国内某知名卡车企业甚至在国Ⅲ实施的两个月后,都不能批量供应国Ⅲ卡车,且这绝对不是个例。而企业在上半年疯狂赶制赶卖国Ⅲ车的行为,无疑也提前透支了市场的消费能力,7月1日国Ⅲ实施后市场的惨淡也就在所难免。

  福田汽车今年一度跃居全球商用车产销量亚军,该公司某高层在上海专用车展接受笔者采访时就坦言,国内的商用车市场的萧条与国际金融危机关系并不大,而是与国内的政策息息相关,“如果没有国Ⅲ实施,或者取消公路上的不合理收费等问题,卡车市场肯定不会象现在这样。”当然,这样的想法只是商用车业内人士一厢情愿的想法,环保标准的不断提升是不可避免的、公路收费等问题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其他诸如记重收费、燃油税开征等政策的实施与否,也绝对不是能够以商用车企业的意志为转移的。如此说来,受政策因素影响巨大的商用车行业,也只能被动的接受,不管政策对行业是利是弊。

  然而,虽然在政府重大的决策面前,商用车行业的话语权并不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只能被动接受。比如在国Ⅲ实施之际,中国重汽就秘密推出配备EGR发动机的重卡,虽然业内对EGR有所质疑,认为其通过尾气处理有投机取巧之嫌,且不具备进一步升级国Ⅳ的潜力,但EGR却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验收认可,也使得中国重汽在国Ⅲ实施后的竞争中占据先机。而从积极方面讲,正是EGR的出现,才使得博世等垄断了高压共轨技术的外资巨头在国Ⅲ实施后不久即宣布共轨系统降价,这对整个国内商用车行业来说,也是有积极意义的。而企业在国Ⅲ政策来临时只考虑卖车而不谋划未来发展又会怎样呢?一家在07年被企业“忽悠”买了国Ⅱ卡车的物流公司老总告诉笔者,“当然考虑到国Ⅲ车价格可能会提高,就在企业的建议下买了国Ⅱ车,而如今北京要求2009年开始国Ⅱ车将不能进入五环,现在非常后悔,谁能帮我处理掉这些国Ⅱ车,我就考虑买谁的车……”如此看来,投机取巧换来的只能是失去客户的信任。

  因此,对于我们不能改变的政策潮流,回避不是办法,投机取巧或可获利一时,但也非长久之计,而唯有去适应政策,走在政策之前才是度过艰难的政策转型期的最佳选择。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正处于新的政策密集实施的阶段,如央行大幅下调存贷款利率、政府4万亿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很大部分投向商用车的终端用户交通运输行业)、燃油税即将开征等等,凡此种种政策也好,救市措施也好,对商用车行业有着或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商用车企业如果能抓住机遇,扬长避短,或许危机也是发展的契机。

  比若燃油税开征,对于节能环保型的卡车、客车即是巨大的商机。商用车企业或许应该权衡下,是在此时顺应“谁消费谁买单”立意的燃油税新政,开发新能源、混合动力商用车,还是选择得过且过、固步自封,抑或是片面强调困难,伸手要援助、张嘴喊救市有用呢?(新浪汽车 吴雪林)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