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将从生产环节征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11:1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 鲍颖)昨日,燃油税改革方案在经过7天公示之后,结束征求意见。昨日,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万军表示,为简化征收方式,降低征纳成本,保证足额征收,燃油税将从生产环节征收。

  12月5日,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在征收方式上,存在生产环节、零售环节两种意见。靳万军表示,在生产环节征收成品油消费税主要是考虑到征纳成本的因素。在生产环节征收,可以简化征收方式,能够保证足额征收。

  他解释说,这是因为目前我国90%以上的成品油是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纳税人和税源相对集中,可以降低征纳成本。

  “(生产环节征收)还可以促进中央与地方政府理顺分配机制。”他表示,成品油消费税是从原属于地方收入的养路费等转化而来的,改革后先作为中央税,再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将收入分配给地方,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收入行为,加强监管,保证成品油消费税收入专款专用。

  - 专家答疑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昨日结束。自方案征求意见以来,多名专家就方案中争议较多的五大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解读。

  1 为何不先降价,再推燃油税?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之所以先推燃油税再降价,是因为有关部门设计方案时,注意力集中在抓住时机、减少社会震动,尽快推出改革。其中,很可能有防止先降价后出现普遍的囤油问题的考虑。

  贾康称,如果先降价,再明确说要把税加上去,囤油现象必然出现,而且管理上防不胜防。他表示,此次改革实际上就是降价。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明确表示,制定燃油税费改革方案时就已经明确,加税以后不提高现行的成品油零售价格。

  2 税改涉及人员将如何安置?

  据交通运输部估算,燃油税改革后可能会造成近15万相关就业人员需要安置。其中,各地交通系统原负责征收养路费的稽查征费局将在改革后取消。

  据了解,在交通运输部人员安置的征集方案中,对人员安置大概分成三部分:一是工龄在30年以上,年龄达到50岁的工作人员,可以申请退休;二是税务部门在新招公务员时,优先考虑这部分工作人员;三是在交通系统内进行消化。

  相比养路费稽征人员,运管费、航养费征稽人员不多,全国大约是2万人。安置方案提出,这部分人员,大部分要在所属机构内部转岗,“充实和加强”到运输管理工作中。

  3 燃油税每升1元是高还是低?

  根据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这意味着汽油燃油税最终定格为每升1元。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答记者问时表示,这次实施燃油税费改革后,中国汽、柴油的税负水平,不仅仍低于欧盟国家的水平,也低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水平。

  不过,能源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表示,这一税负水平还是太低,应该采用更高的税负以促进节能减排。他认为,燃油税税负至少应达到三四元才能起到节能减排的价格杠杆作用。

  4 燃油税中央地方如何分配?

  根据征求意见稿,成品油消费税收入一律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替代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的支出,补助各地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并对种粮农民、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必要扶持。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政与税收研究室副主任杨志勇表示,燃油税属于消费税,按照消费税的征收模式,消费税属于中央税;而养路费等这些收费,都是直接进入地方财政的。所以实施燃油税改革后,在分配上,中央和地方就会有个博弈过程。他认为,分配方案可能将按照以往各省养路费的比重来确定。

  综合本报记者 胡红伟、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燃油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