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终止合作 奇瑞代工克莱斯勒项目告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10:2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 斌 北京报道

  传闻不幸言中,一度让自主企业脸上贴金的合作项目最终未能走完最后一步,从奇瑞(参数配置)方面传出官方消息称: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已共同决定,终止关于双方于2007年7月在北京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的讨论及相关合作项目,双方认为,将资源和精力转投于推动各自业务目标的独立发展, 更加符合双方公司的利益。与此同时,奇瑞拟为克莱斯勒代工的首款车型A1出口项目也宣告停止。

  大环境使然

  奇瑞与克莱斯勒发表的官方声明称,自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全球经济背景和市场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此外,双方企业在过去一年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与发展,双方最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时的一些前提条件已经不再适用。

  一位熟悉该交易的奇瑞前管理人员称:“我认为克莱斯勒和奇瑞面临的问题很多,双方都有各自需要应对的问题,而且双方的资金也不够。”他这样说的前提基于目前克莱斯勒尚未争取到布什政府的150亿美元附加条件贷款,而奇瑞方面也是刚刚才从进出口银行获得百亿贷款。

  对于双方合作中的具体细节,奇瑞和克莱斯勒已经达成统一意见,不公布相关讨论的细节。但彼此祝愿对方今后在国内外市场的发展顺利成功。

  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在电话中表示:“现阶段无法提供进一步的信息,所有的消息以官方声明为准。”对于目前的具体进展,奇瑞选择了较为慎重的回应,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官方声明中,奇瑞特意说明,奇瑞终止了战略合作,而非由克莱斯勒主动终止,潜台词不言自明。

  出口如何解决

  与合作的终止相比,A1代工项目的暂停才是更为令人关注的话题。根据原先奇瑞与克莱斯勒方面的合作意向,A1出口北美市场将首选墨西哥,在相关质量达到发达市场要求后,原本有望以“道奇”贴标方式顺利进入美国市场,而现在,“挂羊头、卖奇瑞”不得不停止脚步,奇瑞必须选择更为艰难的直接出口方式。

  外电披露,现任克莱斯勒联合总裁LaSorda此前曾声称:“中国产汽车可能在今后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都无法满足美国的安全与排放要求。”

  而奇瑞方面的回应也句句有力,据奇瑞发表的声明称,其正在研究独立向美洲出口A1的可行性。目前A1是奇瑞产品系列中最好的产品之一,已向全世界近60多个国家实现了出口。

  先敲开欧洲大门

  出口并不是只有一条路选择,在北美折戟后,奇瑞的通路显然是多元的。根据奇瑞刚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的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同意向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提供人民币100亿元(约合14.7亿美元)的贷款。

  对于此次的贷款,双方的协议特别指出,禁止奇瑞将贷款用于支持中国本土市场的活动。金弋波表示,贷款意在支持该公司的全球化业务,让奇瑞做大做强,而这样的脚步,奇瑞丝毫没有减缓的迹象。

  从目前披露的消息看,奇瑞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发布的五娃微型车将选择意大利作为登陆欧洲的首选地,这款车将初步选择DR1的名称进入欧洲。

  “仅1万欧元(约合87800元人民币)的起始价格将成为DR1的优势之一。相比同等配件水平的竞争车型,配备齐全后的DR1将成为欧洲最便宜的微型车。”DR Motor公司CEO Di Risio表示。

  这或许是在代工暂停后,目前最振奋人心的消息,当1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和DR1项目最终落地后,奇瑞显然比克莱斯勒有了更多的底气。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