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美学专家:中西方美学观念相互交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9:0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8年12月12日下午16点,中国唯一的进口汽车专题评选--2008中国进口汽车风云榜在北京揭晓。本届风云榜将以“同创绿色梦想 共沐荣耀之光”为主题,评选出2008年度各项进口车型大奖,最佳进口汽车经销商及最佳进口汽车年度人物等。以下是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国际美学执行委员会委员彭锋先生发言。

  主持人芮成钢:说到进口轿车,不管是进口的还是国产自主品牌的轿车,汽车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很多人收藏汽车是因为要收藏汽车的艺术和美学特质。接下来我们请出的嘉宾是这方面的专家,有请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国际美学执行委员会委员彭锋先生上台。

  主持人刘欣:我知道您是美学方面的专家,今天时间实在是有限,您能不能用三句话来分析一下东西方美学的差异。

  彭锋:第一句话,西方的美学是遵循固定的形式,中国美学特别重视流动的气运。第二句话,西方的艺术经常会用身体来表现,因为它是固定的,而中国会用衣服来表现,因为它是流动。第三句话,西方艺术是以数理作为基础的,中国艺术是以气象作为基础的。

  主持人刘欣:为什么西方美学的经典案例汽车在中国消费者眼中也能够获得如此大的认同和成功呢?

  彭锋:中西方美学随着全球化时代的来临,美学观念会相互交融。以马为例来看,可以看到西方的人画马比较侧重于结构和象征意义,每个颜色都是有意义的。中国的马比较侧重于气息,但是从马上来看,有很多独特的地方。这些独特的地方都是艺术家希望通过他们的创作要揭示给大家的。我们可以看到西方人怎么画中国的马,郎世宁(意大利人)画的,这是中国人彭斯画的马。无论是中国人画的还是西方人画的,最后有一致性,所以西方人设计的汽车中国人也会喜欢。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