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美市场入冬 跨国汽车电子巨头中国避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8:30  中国汽车报

  记者 陈建文

  中国环境适宜生存

  欧美汽车电子市场寒气逼人,国际汽车电子企业纷纷到中国“避寒”,以度过国际汽车零部件业的冬季。

  日前,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国际汽车电子会议上,市场研究机构的分析师预测,未来欧美汽车电子市场虽然仍可望持续发展,但在接下来的两年内恐怕发展速度会非常缓慢。

  专家表示,全球汽车电子制造业多集中在北美与欧洲,这些市场需求将在2009年出现显著减缓态势。欧洲市场要等到2010年才会看到复苏。在全球汽车电子业寒气袭人的时候,国际汽车电子企业纷纷到中国寻找出路。

  “众所周知,世界经济因为美国金融危机出现混乱。这不仅是美国的问题,而且是全世界的问题。我们是生产汽车电子产品的企业,整机厂家的产量如果下降,我们的销售也会跟着下降。”瑞萨半导体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平泽大近日对记者说。

  平泽大表示,现在中国正在从大国走向强国,有着良好的发展环境。瑞萨公司希望和中国的企业一起发展成长。

  与高校合作实施人才战略

  面对不景气的欧美汽车电子市场,跨国公司纷纷到中国寻找发展机会,他们先后与中国高校、研发机构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中国高校的全面合作,成为他们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环节。

  10月29日,NEC电子公司在上海交通大学校举办了MCU(微控制器)产品技术讲座。NEC电子公司先后与9所中国高校成立联合实验室,并在10多所高校积极开展有关半导体产品及系统应用的技术研讨会。其中,为加强上海交通大学汽车电子技术的研发及汽车电子人才的培养,2007年1月,NEC电子与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了联合实验室。NEC电子多次向该实验室提供微控制器研发设备及技术支持,帮助其在车内通信系统、车身控制等方面研发低功耗、高可靠性新技术。

  汽车半导体企业瑞萨科技赞助的MCU模型车大赛11月15日~16日在首都经贸大学举行。在中国,瑞萨除赞助MCU模型车大赛外,还与9所重点大学展开广泛合作。

  跨国公司通过技术讲座、与企业和大学设立共同实验室,以及在大学内举办一些活动, 宣传企业品牌,同时进行人才储备。

  本土化“生根”

  目前,在中国汽车产业链中跨国零部件公司仍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一方面,他们不断加快在中国的布局,以期在中国市场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不断创新产品和技术,引导市场发展潮流。

  意大利科博莱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准备在中国兴建亚洲首座生产厂,主要生产汽车电子安全系统,包括防盗与驻车辅助装置。新厂及研发中心在今年10月动工建设。2010年投产后,该厂的防盗与驻车辅助装置产能将达到300万套。科博莱(北京)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这种产品的核心电路板目前从意大利进口,到2010年将全部实现本土化。到2009年,新厂与研发中心的总投资额将达1200万欧元。

  瑞萨科技也在扩大中国市场的车载半导体业务,加强与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厂商的合作力度。平泽大表示,通过扩充技术支持体系,瑞萨将进一步强化中国汽车电子市场的相关业务,预计中国市场占有率将由目前约5%增至2010年的10%。“现在需要有效生产。通过技术开发,更快地向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同时降低产品开发成本。”平泽大说。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