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红岩吼出第一声 合资后首款重卡特霸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8:01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孟莉

  11月28日,成立近一年半的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向市场推出首款新产品———特霸(Tampa)重卡。

  在具有浓郁巴蜀风情的重庆巴国城,特霸重卡在夜幕和现场灯光的映衬下登场。也许是因外界的各种议论和猜测备受困扰,简短的新车上市仪式透出少有的兴奋和高调。用上汽依维柯红岩一位高层人士的话说:“今天,上汽依维柯红岩整装待发,我们终于扬眉吐气了。”

特霸闪亮登场

  迟到的新产品

  这是一款让上汽依维柯红岩员工、也让业界期待了太久的车型。

  作为国内斯太尔系列“三巨头”中的一员,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红岩)在重卡领域拥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和用户资源。2004年,德隆危机引发的资金问题使这家拥有40年历史的企业放慢了前进的脚步。虽然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红岩母公司)很快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了合资合作项目,上汽依维柯红岩也于2007年6月15日宣告成立,但人们却一直没有见到这家企业的新产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重型货车(含非完整车辆,下同)销量为31万辆,半挂牵引车销量为1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4%和92%。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重型货车销量为30万辆,同比增长26%;半挂牵引车销量为17.66万辆,同比增长29%。

  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中,迟迟没有新产品推出对任何企业都是致命的。今年1~10月,上汽依维柯红岩销量为2.1万辆,仅为“老对手”中国重汽和陕汽集团同期销量的21%和30%。

  在特霸上市仪式上,上汽依维柯红岩总经理阳树毅没有回避这一点,他同时表示:“我们知道问题所在,也有信心、有办法解决问题。”

  特霸是怎样一款车

  一年多前,在上汽依维柯红岩成立仪式上,阳树毅公开了三大产品平台的规划。

  第一平台:引进和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竞争力的依维柯品牌高端车,满足高端市场需求;

  第二平台:在引进消化吸收依维柯技术的基础上,开发适合中国市场需求、具有技术和成本优势的“红岩”重型车;

  第三平台:在现有的平台上,结合依维柯公司的先进技术,提升自主“红岩”产品,排放达到国Ⅲ及以上标准。

  今年4月20日,上汽依维柯红岩携旗下依维柯品牌STRALIS、红岩品牌Power Tech和Tampa/T霸三大系列新车登陆北京国际车展,可以看作三大产品平台的集中亮相,但当时展出的只是样车。

  此次上市的特霸重卡是上汽依维柯红岩的第一款产品,也是该公司打造重卡三大产品平台的第一个成果。该系列产品定位于中低端重卡市场,可满足工程、运输、专用、特种需求。

  据了解,特霸的原型车是市场表现不错的红岩大康。上汽依维柯红岩融合中外技术,对原型车进行了数百项细节优化,其中大的改进有28项,同时保留了红岩重卡皮实、可靠、安全等优势。

  在上市仪式上,上汽依维柯红岩没有透露产品的具体价格。公司副总经理夏洪彬告诉记者,明年,国家的4万亿元投资将对重卡市场产生明显拉动作用。作为上汽依维柯红岩“冲量”的主力车型,特霸的价格与原型车基本相当。

  大幕刚刚拉开

  对于年轻的上汽依维柯红岩来说,特霸上市仅仅是一个开始。销售事业部刚刚成立,新生产基地仍在建设,位于更高平台的“908”重卡即将上市,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特霸上市仪式第二天,记者来到位于重庆江北经济开发区黄茅坪汽车工业园的上汽依维柯红岩新生产基地。临近新基地大门时,司机突然发现,前几天坑坑洼洼的泥路已经铺好了沥青。“这里真是一天一个样啊。”他不由自主地感慨道。

  “用不了多久,这里将有新车下线。”面对建设中的新基地,公司综合管理部公共关系处经理蒋建华说。

  对于产品的市场表现,渠道布局和商务政策的作用更加直接。夏洪彬告诉记者,销售事业部内部设立了大客户组,专门负责大客户的开发和维护。同时,他们将通过商务政策的调整,调动中小经销商的积极性。

  夏洪彬说:“从谈判合资合作开始,我们就知道要走一条艰难的路,但我们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今天的新车上市只是一个开始,明年我们会有更多动作。”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