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菱逆市力推星凯马 性价比出色主攻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7:40  新浪汽车

  从美国开始的这场金融危机而导致的全球性经济危机让这个冬天特别地冷,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面临倒闭的边缘,全球汽车行业裁员、减产,纷纷调整预期目标。尽管不少厂家还在数字上做文章,拼命为自己擦粉,但中国的汽车企业也未能幸免,销量的急剧下滑让所有的企业感受到寒意逼人。尽管国家抛出了4万亿的救市计划,但大部分人还是预测,重卡市场出现转机,最快也将在2009年下半年。

  然而,在今年的上海宝马展上,华菱公司出人意料地推出了高端重卡产品----星凯马,人们不禁要问,星凯马能打开市场吗?华菱的信心在哪里?

在上海宝马展上亮相的华菱第二代重卡“星凯马”

  国产高端重卡

  华菱公司董事长刘汉如在11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称,这款产品的开发,车身技术是和意达利博通设计所进行联合开发设计,驾驶室性能与湖南大学进行了很好的合作,车身内饰件的开发与意大利立达汽车系统公司联合开发,车身的性能指标,都是按照欧盟的标准设计的,针对海外市场,按照欧洲人的驾驶习惯来设计的。

  按照“星凯马”的市场定位,其竞争对手直指奔驰、沃尔沃、斯堪尼亚等国际知名重卡品牌,是一款高技术含量的高端重卡。然而,华菱具备与这些大品牌PK的优势吗?

  发布会上,星凯马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在安全性方面,与国内普遍采用的里外板式结构不同,星凯马的整个驾驶室采用笼式骨架结构,强度更强。另外,还增加了安全气囊,完全与国际大品牌接轨。

  在舒适性方面,整个驾驶室减震系统采用德国萨克斯四点空气弹簧减震系统,采用了全气囊座椅,驾驶室舒适性更好。另外,驾驶室内部空间也比较大。在底盘系统上,后悬架系统采用四个气囊,也可以选装八个气囊;按照欧洲的发展趋势,前钢板弹簧选用变截面的少片簧(三片簧),强度更强,舒适性更好。

  在汽车的整个底盘系统方面,选用了大容量的水箱和中冷器,更适合400马力以上大马力发动机的匹配,适合国外高速公司运输的需要。

  从发动机的配置上选用高端配置,发动机匹配的主要是康明斯ISM系列、上海日野、三菱及欧美等一些国际知名品牌的大马力的发动机,12、13升以上的。离合器选用德国萨克斯品牌。变速箱主要用ZF。车桥选用国产奔驰桥和美国的阿文美驰桥。

  “另外,在这款新车上,我们的大梁也做了很多改进;进气系统作了非常好的优化;在消声器设计方面,把它移置设计在车的上部,更适合物流车的需要;同时,产品的风阻系数也比较小,更经济,更省油。方向机用的也是ZF的,整个车子充分体现了欧洲重型卡车品牌先进的造型的元素包括一些先进的性能。这样,使我们的产品在技术上的性能能够达到国际上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满足国际上高端客户的需要。”刘汉如告诉参加发布会的记者。

  在电器方面,这款车的优势更加明显,电器方面各项功能完全可以满足国际市场欧Ⅳ、欧Ⅴ、欧Ⅵ升级的需要。据技术中心电气部部长周雪峰介绍,整个底盘系统实行了整车CAN总线技术,实现了数字化,全部按照数字信号对进行管理。这款新车可以实现GPS全球卫星导航,还有自动巡航的功能,使驾驶起来更轻松、更节油。可以实现DVD,MP3、MP4功能,还可以收看电视节目。

  高端的产品定位让星凯马占尽市场先机,虽然最终的价格还没有确定,但是在国内高端重卡市场上这款新车无疑具有极大的竞争力,因为到目前为同级车型还没有出世,到2009年下半年正式推向市场时,极可能会出现星凯马一枝独秀的局面。

  剑指海外市场

  经济危机的影响让所有的汽车企业不寒而栗,各种悲观的论调不绝于耳。然而,在11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刘汉如引用了一句诗“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他看来,金融危机对星凯马而言更多的是机会而不是困难。

  在谈到这款车的市场定位时,刘汉如非常自豪地说:“这款车应该说是面向世界来开发的,这款车的横空出世,就是面向世界的。我们作为世界一流重卡技术作为标杆,我们按照欧盟的标准来开发的,在国内中高端市场一定会有非常好的前景;在发展中国家,中东和其他国家,北非、南美、东南亚、中亚,也一定会有不错的表现。这款车,我们也很快进行欧盟的认证,不长的时间,我们的目标这款车要进入欧洲发达国家市场,把这款车打造成世界知名的重卡品牌CAMC。”

  可见星凯马重卡的目标并不单纯只是瞄准国内高端市场,甚至可以说从一开始就明确地将国际市场,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市场作为其目标。

  然而,进入国际市场,进入欧美发达国家,最大竞争对手就是奔驰、沃尔沃、斯堪尼亚等国际知名大品牌,华菱与它们PK的胜算有多少呢?对于记者的疑问,刘汉如说:“在如今的经济形势下,国外用户也会更加注重性价比因素,此时中国的重卡产品如果能在提高品质的基础上保持一贯的性价比优势,必然能够胜出。在国际市场上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性价比。在技术性能和产品质量等方面星凯马与它们的相关无几,但是我们在采用全球顶级供应商的基础上,实现了产品价格比国外同类竞品低1/3至1/2,这就是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信心所在。”

  (新浪汽车 界明城)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