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企业抗风险能力有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7:30  中国汽车报

  记者 王冀

  编前:面对美国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冲击,各界专家均表示企业应苦练内功,提高自身“御寒能力”,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衰退。但对于企业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强身壮体,鲜有专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借助上市公司的三季度报告,本报记者对我国12家商用车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了分析,并找到了这些企业普遍存在的四大问题,希望能对业界有所帮助。

  问题一:基数偏大使净利润同比减少

  现阶段,在国内沪深股市上市的商用车企业共有12家,分别是以客车为主营业务的安凯客车、金龙汽车、宇通客车、中通客车、亚星客车,以及主要产销卡车或专用车的福田汽车、江淮汽车、星马汽车、中国重汽,东风汽车、江铃汽车、曙光股份3家公司则以商用车为主业,涉及部分零部件、乘用车业务。

  作为国内商用车企业中最优质的资产,这12家公司今年1~9月的主营业务收入总额虽然同比增长19.63%,达到975.53亿元,但净利润总额仅仅同比增加7.6%。不但如此,更有7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呈下降态势。

  多数公司将收益下降的原因归结为原材料价格上涨,但通过进一步的分析可以看出,部分企业出现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去年“赚多了”———多家公司在2007年通过申购新股获得了大量非经常性收益,当今年股市低迷时,这些企业的净利润自然大幅度下滑。

  例如,安凯客车今年在股票投资方面的收益同比减少221万元,中通客车的投资收益也比去年同期减少超过110万元。不过,这两家公司今年未进行股票交易,没有给自己带来损失。相比之下,东风汽车在9月底时持有中国神华、青岛海尔等10只上市的股票,市值为2440.69万元,浮亏额达到1195.28万元。

  问题二:推动式销售使得成本大增

  虽然受上半年突击购买国Ⅱ车的影响,7月以来,商用车市场呈现低迷状况,但总体而言,今年前10个月的商用车销量仍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客车产销量分别为21.11万辆和21.40万辆,同比增长9.03%和10.15%;卡车产销量为143.24万辆和142.87万辆,同比增长13.42%和12.95%。

  在销量以二位数增长的背后,是各家公司实施的“推动式”销售策略,主要是通过组织全国性或区域性巡展进行销售,开展促销以刺激消费等。这种推动式销售方式吞噬了许多公司的利润。

  例如,亚星客车今年加大营销和市场拓展力度,收到了明显成效。该公司上半年的车辆平均售价为21.1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9万元;前9个月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加74.77%。但与此同时,亚星客车的销售费用也从去年同期1377.19万元激增至2866.03万元,同比增幅达到108.11%。对此,该公司给出的解释是“主要是营业收入增长导致销售费用正常增长,及报告期内公司为拓展市场多次组织了全国性及区域性巡展,并参加了上海、苏州等地举办的汽车展览会”。

  销量的增加也带动了财务费用的增长。中通客车今年第三季度的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56%,达到626.47万元。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三季度订单较为集中,企业不得不加大短期融资力度,使利息支出大大增加。

  对于制造企业来说,由销量增加带来的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的增长也未必是坏事。星马汽车三季度的销售费用虽然同比减少0.48%,但这是建立在三季度销售回落基础上的。

  问题三:流动资金不足影响企业经营

  受今年年初紧缩银根政策的影响,多家商用车上市公司在今年的经营过程中出现流动资金不足的状况,给企业的经营带来很大不便。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上述12家公司中有9家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仅福田汽车、江淮汽车和中通客车例外。所谓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包括收入和支出两部分,前者指企业通过吸收投资、借款、发行债券等筹集的资金,后者主要是企业由于偿还债务、分配股利等活动而支付的资金。其中,中国重汽以2.96亿元的净流出量排在首位。与去年同期7.4亿元的净流入量相比,仅此一项,该公司今年的流动资金就减少10.36亿元。此外,安凯客车、金龙汽车等公司也都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为了应对流动资金不足的状况,企业不得不采取延迟货款支付、开据票据付货款等方法。其中,中国重汽采取的是依靠承兑汇票付账的方式,将所有应付账款的付款日期推后3个月,以此缓解流动资金不足造成的影响。

  到今年9月底,星马汽车的应付账款额度超过4亿元,比年初增加了52.95%。与此同时,该公司应付票据也比年初增加了73.52%,达到4.39亿元。该公司表示,这是为了缓解流动资金不足而不得已采取的措施。

  与星马汽车的状况相仿,除宇通客车和曙光股份外,其他8家企业的应付账款数都较年初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问题四:企业变现能力普遍偏弱

  如何在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更好地运作,成为考验各家企业高层管理者经营能力的一块试金石。统计显示,各家公司的资产周转速度均达到较高水平。除江铃汽车外,其余11家公司的变现能力(即资金流动性)均不甚理想。

  总资产周转率是用以衡量各公司资产周转速度以及资产盈利能力的一个数据。在商用车上市公司中,福田汽车以2.32次/年的周转速度排在首位(总资产为109.68亿元),紧随其后的江淮汽车为1.37次/年(总资产为89.38亿元),宇通客车以1.29次/年的速度排在第三(总资产为45.83亿元)。除此之外,金龙汽车、中国重汽和江铃汽车的周转速度均大于1次/年。即便是周转速度最慢的亚星客车,资产也能在18个月内周转一次。这表明,这些商用车企业对自身资产的利用率都很高。

  与这项数据相比,另一项数据———变现能力的表现就不甚理想。

  企业变现能力以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两项指标综合衡量。前者为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值,基准值是2;后者为速动资产(即流动资产中可以立即变现的部分)与流动负债的比值,基准值是1。

  在12家商用车企业中,仅江铃汽车一家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度比率均超过理想值(前者大于1.5,后者大于0.75),说明资金流动性好。安凯客车、东风汽车、金龙汽车、曙光股份和中国重汽的资金流动性一般,其余企业的资金流动性较差。

  与此相对应的是各家商用车上市公司略高的资产负债率。数据显示,这12家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4.29%,且仅有3家企业低于平均值。其中,中国重汽的资产负债率为77.16%,值得引起经营者注意。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