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第一款全线交通数据产品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13:52  新浪汽车
中国第一款全线交通数据产品问世

用户界面图

  继10月发布交通路况预测产品和11月推出交通事件产品后,美慧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全线交通数据产品于12月12日正式上线。这是中国交通信息领域第一款全系列的数据产品,包括实时数据、预测数据、历史数据(交通模式)和交通事件共4类。该产品套件的推出标志着我国在交通信息行业的技术研发上已经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日本和欧美,出行前或在路上看看交通通信息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但在中国,虽然交通信息行业早在多年之前就已经起步,但市场始终没有启动起来。显然,中国百姓对交通信息是有强烈需求的,那么,导致市场迟迟没有爆发的原因在哪里?

  交通信息服务涉及信息的采集、处理和发布等多个环节。IT和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信息的发布不再是瓶颈,路边发布、手机发布、便携式终端发布、互联网发布、车载终端发布,等等,都具有巨大的应用市场。可见,要实现交通信息应用的爆发增长,必须要加快发展信息的采集和处理环节,也就是说,如何获取和处理原始交通数据并提供完整的交通数据产品是产业发展的关键。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交通数据提供商仅依靠城市的GPS浮动车作为原始数据源,并利用简单的模型处理成实时的交通信息。但是,人们真正需要的是内容丰富、数据精准、覆盖率高的路况信息,单一的数据源和简单的模型根本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例如,城市交通情况瞬息万变,在十分钟之内,某一地段的路况就可能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只有把实时、预测路况及交通事件同时提供给用户,才能真正解决客户出行遇到的交通问题。

  然而,交通数据的处理涉及复杂的交通模型,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美慧在美国威斯康辛和中国上海拥有数十人的研发团队,已经在此领域默默耕耘了近4年时间,公司多项技术在美国获得了专利。美慧的交通模型利用轨迹跟踪、地图匹配等技术,创造性地建立了各种地面道路状况下的交通状态估计和预测模型,有效处理了混合交通及高架上下重叠道路等复杂交通状况。今年4月,美慧正是凭借其强大的技术优势,在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脱颖而出,一举成为上海市交通信息中心承担的世博会交通信息工程的建设单位。作为上海市市长基金项目,该工程要处理手机网络、GPS浮动车、线圈、视频等多种数据源,建成后将为2010年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发挥巨大作用。

  美慧这次推出的全线交通数据产品,主要有3类数据源,即手机网络、GPS浮动车和交通事件。通过先进的融合算法,系统可以对多种数据源进行相互检验、相互补充并综合处理。交通信息的融合可以有效弥补单独数据源所固有的不足,产生出高覆盖、高精度的实时、预测的交通流信息和交通事件信息。在城市覆盖方面,美慧已经可以提供上海、北京、深圳的数据,明年第一季度将进一步拓展到广州、天津、沈阳、南京、杭州、济南等大中城市。

  在产业链的合作上,美慧与中国 移动 集团公司和上海移动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 移动的数亿终端客户无疑将会给美慧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品牌价值。同时,美慧积极开拓政府及行业应用,并与上海文广、丁丁网、上海远麦等知名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商业伙伴关系。

  基于自身的强大实力,美慧理所当然地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2008中国软件自主创新奖”评选中,美慧获得了“2008最具投资价值的创业型软件公司”奖项。在交通信息领域只有四维和美慧两家公司获得过风险投资,而这和业界流传的“北四维、南美慧”的口号也不谋而合。这也体现出了两家公司在南北市场所具有的实力和地位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