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镜上海通用 上汽谋划自主品牌终极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8:1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汽南汽合面合作近一年以后,荣威和MG名爵的营销整合方案终于浮出水面。

  12月5日,上汽召开集团高层内部会议,确定由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兼南汽董事长陈志鑫担当上汽自主品牌的领军人物,出任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下称“分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上汽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的运行。与此同时,分公司的内部行政地位被提升,并被赋予更多内容。新南汽旗下的MG名爵将被全面整合到乘用车分公司。

  记者了解到,与此同时,一份关于荣威和MG名爵营销整合方案的文件,已被上报至上汽高层,如果这个方案最终被通过,新南汽董事长陈志鑫所提出的“五个统一”将全部实现。

  借镜上海通用

  “五个统一”的整合方案。即:继续实现五个统一的发展要求,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生产、统一营销、统一采购。

  近一年内,“五个统一”中规划、研发、生产和采购已基本实现了“四个统一”。唯一还没有统一的是营销。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营销直接关系到经销商和消费者,因此上汽放缓了营销统一的步伐。

  目前,名爵的营销由MG名爵销售公司负责,其总经理为杨军虎;而荣威的营销则由乘用车分公司总经理王晓秋统一负责。两个品牌由不同的团队,不同的网络分别打造。

  “荣威和名爵在营销架构和体系上的独立性,使上汽旗下的这对‘孪生兄弟’不可避免存在竞争的关系,”汽车分析师钟师分析,“也不可避免会造成营销资源的浪费。”但如果急于整合名爵营销架构,上汽也担心名爵的市场和渠道出现动荡,使销售雪上加霜,何况,上汽接手名爵之时,名爵的经销商网络已发展到70家,这对于一个新品牌而言,已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记者了解到,名爵和荣威整合的方案,很可能借鉴上海通用的模式。

  四年前上海通用就在国内率先提出多品牌发展战略,成功搭建了一个全新的框架。去年11月6日,在多品牌执行了三年之后,上海通用正式对外公开组织结构调整的消息:将市场营销部一分为四,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和SAAB四个品牌的销售、品牌宣传和售后服务三个功能,分别由各自的品牌事业部负责,除此以外的规划、研发、制造、采购、财务等仍由集团统一负责。这样做的目的是使上海通用由此前的以产品导向转向以品牌为导向,突出四大品牌。

  而此次上汽两个自主品牌营销统一方案即以乘用车分公司为主体,由陈志鑫统一负责两个品牌的规划、研发、制造、采购、财务等,而销售、品牌宣传和售后服务分别由两个事业部进行分工。这种方式的主要好处在于能维持现有体系的完整和稳定,突出两个品牌的差异化定位,并且陈志鑫作为领军人物,又能进行统一协调。

  但钟师认为,与上海通用四大品牌相比,荣威和名爵作为档次差别不大的车型,使两大事业部之间的相互竞争的关系很难避免。他认为荣威和名爵的定位可以比作标致雪铁龙,但上汽缺少标致雪铁龙百年的品牌,这就很可能使上汽在多品牌操作中遭遇难题。

  “荣威和名爵分别以单体店的模式运作,两者的销量都必须达到一定的规模,才能保证各自网络的运作,”钟师认为,事实上,上海通用从单品牌运作到多品牌运作,也经历了整整六年的积累。上海通用开创第二品牌雪佛兰品牌之时,其别克品牌的销量已达25.2万辆,列居销售排名榜第三。而雪佛兰品牌4S店大都是别克经销商开设的,这意味着,即便雪佛兰品牌店成立之初经销商面临亏损的风险,但很大部分经销商都能将别克4S店的利润补贴到雪佛兰店。而显然,目前荣威和名爵还远远达不到上海通用当初的水平。而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创立,也是在大众进入中国二十多年之后。

  整合法则

  钟师认为,荣威和名爵作为两个品牌各自衍生出不同系列的车型,但多个品牌在一个网络“抱团取暖”的营销模式还是可以借鉴的。

  他建议现有的荣威名爵4S店,可以由此前的单体店发展为双体店,即在一个“SAIC MOTOR”品牌的4S店中,同时销售荣威和名爵的车型,但为了体现品牌差异性,可分别设两个风格不同的区域,这不仅使经销商能增加销售品种,提高销量,也能方便消费者的选择,与此同时,相当于在没有任何投资的情况下,将荣威和名爵现有的网络翻了一番。

  如果担心因为渠道的合并体现不出荣威和名爵品牌的高端定位,钟师认为未来可以将荣威和名爵的高端产品单列4S店销售,但这也将是在两者达到一定的销量以后,而在此之前,他认为可以借鉴菲亚特在国外的模式,在一个店中尽情展示各款车不同的定位。

  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上,上汽已考虑过这种多品牌在一个店抱团销售的模式。方案之一,就是在上海汽车之下,再成立一家自主品牌销售公司,由销售公司负责上汽旗下所有自主品牌的销售。或名爵销售公司纳入到上汽乘用车分公司后,利用名爵销售公司这个平台进行所有自主品牌的统一销售。

  具体的方案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记者从上汽了解到,沪上知名荣威4S店,也是全国荣威店的销售冠军,上海安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建造上汽自主品牌城市展厅,以方便消费者选购。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