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出台催“火”小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7:50  今日早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孙晓青 12月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拟定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按照这一方案,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较之于先前传言30%至50%的燃油税征收比例,现行方案的实际征收金额有所降低。

  “我家那辆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一年油费大概5000多元。明年缴了燃油税,油费顶多再花1000元钱,但免去2400元的养路费,省下的钱大概能抵现在三四个月的油费。”姚先生算了这样一笔账。无疑,像姚先生这样的小型车主是明年燃油税改革的显著受益人。

  对此,作为负责销售精品小型车Mazda2的长安马自达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认同和期待。同时表示: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深入、燃油税的推出,在油价的压力下人们的用车习惯将会改变,小型车市场将进一步被催热,Mazda2等省油车型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小型车市场关注度飙升

  就在燃油税征改方案公布的第二天,已有7037人参与的新浪网调查显示,68.04%的被调查者会在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出台后,改变购车计划;71.01%的被调查者会因此而降低计划购买车型的排量。另一项调查则表明,有40.6%的车主表示燃油税政策实施后将减少车辆的使用频率。除此之外,更多的消费者将目光转投在相对节油的小型车上。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并不是实时接轨,所以虽然目前国际原油的价格已低至50美元每桶,但93号汽油价格仍在每升6.37元的高位,燃油税推出后,如果加之国际燃油的新一轮高涨,车主的使用成本或将进一步提高,这是导致小型车关注度飙升的重要原因。

  不过,大部分小型车经销商其实对这个小型车的“春天”并不乐观。奇瑞(参数配置)、比亚迪、广本等几家在杭4S店销售人员均表示,12月的小型车销量较上月已出现显著回升。增长较大的是售价五万至十万元的车型。“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年底的自然增量,再加上我们现在搞一万元以上的让利,效果很好。”奇瑞4S店浙江奇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组长郎建伟非常乐观,“燃油税改革对小车销售肯定是利好消息,只是目前还没有反映到实际销售上来。”广州本田汽车康桥特约销售服务店市场经理傅侃侃笑言:“燃油税改革或许会慢慢改变消费者的观念,调整厂家的生产方向,但也要看整体经济形势的发展,看是否有更完善的配套政策出台。”

  小排量精品小车获新机遇

  浙江亚鑫总经理来晓俊这样分析:“小型车在中国的销售热潮有赖于消费观念和宏观经济的转变,更重要的还有国家及地方政府对小型车征收税费,比如购置税、停车费等方面政策的完善。”他还表示:“另一方面,燃油税改革推出后,消费者也需要一个适应和接受的过程。” 因而,他预计明年九、十月份市场上会出现小型车销量的激增,

  调查数据显示,面对燃油税的推出有20%的消费者表示要改购更为省油的精品小型车。尽管燃油税方案还没有最终推出,如果按照取消养路费、每升油价格增加0.8元的燃油税上调金额来推算,在年行驶里程一致的情况下,排量小且省油的车型,在燃油税实施后用车成本会有较大幅度的缩减。

  如下表所示,“费改税”后Mazda2、新飞度和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分别能实际节省金额1828元和1780元;而排量较大、费油的车型用车成本缩减不明显。

  通过比较可以明显感觉到,小排量车型的经济性能在费改税之后愈发凸现出来,这对消费者购车势必产生决策性的影响。同时专家也表示,以上的对比只是一个示意,车主节省日常用车成本除了选对车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改变用车习惯,今后“多用车多付费”是毋庸置疑的。“由于燃油税的最终方案还没有推出,燃油税实施后的具体油价现在还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政策将是通过鼓励人们购买节油车型、减少用车从而促进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相信今后如Mazda2这样的节油车型将会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