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秀卿:有利于公路运输及车型结构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15:20  中国汽车报

  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谭秀卿

  有利于公路运输及车型结构优化

  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谭秀卿认为,实施燃油税对商用车行业是件好事。

  首先,由于所有者和用途不同,不同商用车对道路资源的使用率差别较大。有些商用车可能多半年处于闲置状态,同额缴纳养路费有失公平,车辆报停手续又比较繁杂。燃油税通过将养路费(最好包括过路、过桥费)加在油价中,多用路者多交钱,少用路者少交钱,更能体现社会公平的原则。

  其次,可促进运输结构优化。现在,商用车空载现象严重,造成道路资源无效占用、燃油浪费和环境污染。实施燃油税后,为避免不必要的燃油消耗,运输企业将努力提高车辆实载率,减少车辆闲置情况,以降低油耗和运营成本,推动物流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再次,可促进车型结构优化。实施燃油税将使商用车用户更加青睐高效、节油产品,超载现象将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超载通常会使发动机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商用车生产企业也会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自觉淘汰落后车型和技术。两者的互动将推进我国商用车技术的发展。

  谭秀卿同时呼吁:“希望国家在实施燃油税的同时,参考海南省的试点经验,逐渐取消过路、过桥费。”他认为,取消这两种费用不仅有利于节省收费站的建设费用和人力成本,而且能保持汽车行驶一路畅通,减少汽车增速、减速频率,减少车辆排队等待时间,可以有效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率。

  (记者 田立娜 王月)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