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集团或将收购沃尔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14:34  江南时报

  文/许诚玮

  受全球金融危机更深入的影响,可能加速福特汽车的瘦身步伐。近日国外媒体报道,福特即将出售沃尔沃品牌,虽然这个消息没有获得福特官方的认可,但内部人士透露,福特汽车正在和自主品牌长安集团商谈并购事宜。

  据一位接近长安汽车的消息人士表示,在11月中旬,沃尔沃轿车和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进行了长时间的秘密会谈。12月初,长安、福特、沃尔沃高层又在重庆进行了会面,并有长时间的保密会谈。这些会谈的内容记者不得而知,巧合的是福特宣布重新评估沃尔沃战略的时间与和长安接触安排如此配合,一切似乎都与长安集团收购沃尔沃轿车的意向有关联。

  据介绍,随着S80的国产,长安集团不仅仅与沃尔沃轿车进一步加强了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在福特出售20%的马自达股权之后,或许随着股权的变更,长安集团的话语权也在加强。对此,长安福特马自达一位高管并未直接回答,他说:“由于马自达已经投产了马2和马3,而且马自达在中国只有一个合资工厂,福特出售马自达的部分股权之后,不会影响到长安福特马自达未来的发展。”

  爱建证券龙春分析:“由于长安集团拥有长安福特马自达50%的股份,福特汽车和马自达汽车分别拥有35%和15%的股权,中方和外方是50比50的股份,然而现在福特汽车从马自达的控股股东降为只有13.4%左右的第一大股东,福特汽车势必减弱对马自达汽车的话语权。”此前,福特可以代表马自达的声音,并与长安集团形成制衡关系,现在股权变更后,三方力量的博弈将在未来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决策中充分体现。

  在中国合资企业中,由于中方长期在技术、资金等方面表现薄弱,一定程度上受制于强大的外方,未来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天平极有可能朝中方倾斜。不可否认,这种转换实际上也是中国车企在金融危机过程中获得的新机会。如果长安集团此次把握住这一机遇,将对长安集团未来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编辑:二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