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新政对车主影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9:10  深圳特区报

  业内人士认为,今后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型将更受消费者青睐

  本报记者 饶 洁

  经过14年的酝酿,《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日前出台,公开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这次改革方案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多项费用,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了1元,柴油消费税提高到每升0.8元,养路费等六项收费同时取消。

  此次改革受到有车一族的普遍关注。部分车主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增收燃油税是大势所趋,在心理上还是可以接受的。随着成本增加,今后会尽量少开车,或更多选用其他交通工具”。

  而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指出,在当前国际油价走低的情况下,推出燃油税费改革,短期看成品油零售价格将存在下行空间,不会增加消费者的用油成本;从长期看,消费者多用油多交税,少用油少交税,对实现节能减排、合理用油、发展高效节能汽车和促进交通模式转变有积极作用。

  一增一减间将产生盈亏平衡点

  即将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燃油税费新政策,对深圳普通车主来说,最直接的是增加了燃油使用成本,同时减少了养路费。这一增一减,对车主来说,将产生一个用车的盈亏平衡点,对汽车使用量在此平衡点以下的车主,将比先前降低用车费用,而超过该平衡点的车主则增加了费用。

  记者简单地算了一笔账:税改前深圳每位私家车主每年要在油价之外再交1000元的养路费;这1000元费折合成税,按每升汽油增加0.8元计算,大约相当于1250升汽油所增加的税额。如果一辆普通家用汽车的每百公里油耗为10升,那以这辆车每年行程在12500公里之内,其税负比税改前是减少的;如果行程超过了这个数,那税负就会比原来交养路费还要高。不同油耗的车辆所计算出来的临界点不相同,如果开的是大排量、高耗油的“悍马”之类,车主的税负会增加更多。多用油者多交税,能够更好地体现公平原则。

  部分车主将考虑减少用车频率

  昨日,记者采访了深圳部分私家车主,对于燃油税费改革,车主反映不一:小排量车主普遍认同此项改革,主要是新增的燃油消费税和取消的养路费相抵,开支增加并不大,有的甚至还有所减少;大排量车主则反映,用车成本增加不少,有车主就表示,燃油税开征后,将考虑减少用车频率,或者更多地选择公交车、出租车出行;不过也有另一种观点认为,“车都买了,还在乎油钱?”,只有少数高消费人群不是很在乎增加的税费。

  吴先生开的是一辆丰田凯美瑞,排气量2.4升。每年行车里程大约2万公里,按正常的油耗百公里12升算,吴先生一年要消耗汽油2400升,每升汽油税额涨0.8元,一年就需缴1920元。而按照正常的养路费缴纳,只需要1000元,这样一年就多缴920元。“不过燃油税是大势所趋,所以在心理上还是可以接受的。我想以后就尽量少开车,从经济环保的角度去考虑”,吴先生表示。

  开威驰车的张先生是一家保险公司的部门经理,虽然威驰比较省油,但是张先生称,“平时跑客户、上下班,一个月下来油费最少也得五六百元。虽然是小排量,可是实施燃油税,我的用车成本肯定只会增加不会减少。而且像我们跑业务的,用车想省也省不了,平时都是在市内,不存在能省过路费。对我来说,成本增加是显而易见的。”

  而另一名车主看到方案后高兴地对记者说,燃油税费一旦实施,像他这种平时用车少的人心理会平衡些,否则跟用车多的人缴一样的养路费,既不公平,也不利环保。此外,他也庆幸自己选择了1.3L小排量的经济型车,无论油价如何涨,税费如何调整,对他的影响都不会很大。

  小排量、低油耗车型更受欢迎

  “本来打算买辆2.0L排量的车,如果开征燃油税,使用费用有点高,现在看来,我会选择小一点排量的车型。”正打算购买私家车的陈先生告诉记者。

  而有车族郭先生的一辆宝来已行驶8万公里,到了快“退休”年纪。“本来想明年年中换车,想换2.4L的中高级车,动力足一点,空间大一些。但根据目前燃油税的征收方式,油耗高的轿车用车成本肯定增加。”郭先生表示在“多用多缴,少用少付”的征税原则下,他决定将目标锁定在2.0L以下车型。

  燃油税一旦开征,小排量车比大排量车油耗少,这意味着有车族附带的燃油税支出随之减少,因此,一些潜在车主开始将自己的买车计划作相应调整。记者昨日在一些4S店了解到,选择经济型轿车的顾客比以往增多,“燃油税改革明确了,买或者不买就容易作决定”,一位汽车4S店销售业务员称。

  业内人士认为,燃油税的开征使普通消费者不得不在选车时慎重考虑排量、油耗等问题,这也将直接影响到车主的消费取向和车辆的合理使用,今后,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型将更受消费者青睐。

  相关新闻 美国油价跌至近5年新低

  【据新华社纽约12月7日电】美国伦德伯格调查公司7日公布的双周调查报告显示,在过去两周里,美国汽油平均价格每加仑下跌22美分,跌至近5年来最低水平。

  撰写这份调查报告的分析师特里比·伦德伯格说,上周五,美国汽油平均价格已跌至每加仑1.75美元。上一次美国汽油均价低于这一水平是在2004年3月,当时的价格为每加仑1.74美元。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