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福特新嘉年华上市 将迎三大难题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8:50  新浪汽车

  已经多次在车展上亮相过的福特新嘉年华受关注度应该很高了,特别是最近,广州车展上首先展出了它的国产三厢版本,并且相应的发动机配备和配置也逐步显现出眉目。对于这款新车应该说长安福特寄予了厚望。对于长安福特来说,目前只有福克斯一款车撑销量的局面是时候需要打破了。然而这款车真的能如预期那样大获成功吗?

新嘉年华对比照

新嘉年华对比照

  设此疑问之意,着实是外界担心其几道坎能否得过。新嘉年华的成功与否,目前颇令人担忧。下面逐一来分析这几道坎是什么呢吧。

  第一道坎:外形

  或许看到这个标题有人会跳起来,因为一直以来福特在宣传新嘉年华的时候,就将外形作为最突出的特点。换句话说,仿佛新嘉年华的外形已经不用担心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新嘉年华可以说已经成功,因为在国内市场,外形几乎决定了一切。可惜恰恰是这个福特设计师觉得很得意的外形,是新嘉年华需要迈过的第一道坎。

新嘉年华对比照

新嘉年华对比照

  德国福特的动感设计理念应该说在新嘉年华上体现得比较透彻,或者说新嘉年华堪称最动感的德国福特车型。只是如此动感的设计,最后能不能体现为销量,就不好说了。现成的例子就是与新嘉年华同平台的马自达2。例如马自达2在上市之前,业内对于其动感十足的外形评价也与现在新嘉年华的情况差不多,但是真正上市以后的被消费者的接受度呢?马自达2目前每月的销量很能说明问题。

  也许有人会说马自达2卖得有些太贵。不错,马自达2是不便宜,但与它同类型的新飞度、雅力士相比,它的价格应该说是与对手持平的。又有人说它是因为销售厂家和销售渠道的问题。这也站不住脚,真正有吸引力的产品,会反过来促进渠道的发展。当年的比亚迪渠道如何?它的F3不也卖得风风火火吗?如果你真正多了解一下买这类车的消费者,就会常常听到这样的理由:不好看,怪怪的……

新嘉年华对比照

新嘉年华对比照

  如果仔细比对一下新嘉年华和马自达2,你会发现它们之间有多相似。其实不奇怪,同平台的结果使得它们在造型风格和比例上几乎一样。所不同的是嘉年华在车头和车尾进行了重新设计,侧面则加入了更多的腰线。但整个楔形车身的总体造型是一样的。觉得马自达2不好看的人,是不是因为这种楔形车身,这无法考证,毕竟外形是一种整体的直观感觉。但至少我们也没有听说谁认为马自达2的大灯或尾灯这样的细节是败笔吧?

  过于时髦或者个性的设计,对于国内车市而言无异于巨大的风险,一旦得不到普遍认可,就可能成为“票房毒药”。不仅是新嘉年华,丰田的雅力士的造型也让外界有多种意见。其实类似的例子并不少,这些车不能称之为难看,但绝对个性,而在这其中成功的例子简直是凤毛麟角。在国内,简单平庸的设计,反而有可能获得好的销量,这就是国内特色,没有办法。新嘉年华在设计上的创新应该说是绝无仅有的,包括内饰的设计,感觉像是概念车。它能得到多数人的青睐吗?但愿如此。

新嘉年华对比照

新嘉年华对比照

  第二道坎:初期可靠性

  在国内市场上,欧洲厂商的产品总是摆脱不了初期产品水土不服这么一个怪圈。长安福特的品牌虽是美国的,但它在国内销售的产品都来自德国福特,当属欧洲产品。本来这是它的一个卖点,因为国内消费者对于欧洲产品,特别是德国产品有着独特的偏好。可惜作为副产品,它把欧洲车在国内市场初期适应性的问题也带来了。当年的老蒙迪欧、刚刚上市时的福克斯,都因为小毛病多而屡遭诟病。福克斯的爆震问题,如果不是处理及时和得当,当时几乎要毁了这款全球热门车。蒙迪欧致胜上市时间已不算短,但目前销售状况还未达到理想状态,口碑问题仍是重要影响之一。

  这些前车之鉴已经让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怀疑新投产的嘉年华会不会也要经历这么一个过程。与蒙迪欧致胜、福克斯相比,新嘉年华的新款程度比这两款车还要强,它几乎属于同步引进的。尽管这是非常值得称道的做法,也应该作为嘉年华的卖点,但可靠性的隐患却仿佛更让人担忧。当然所有这些都只是怀疑,或许长安福特总结经验教训,能够在新嘉年华上创造奇迹也说不定。但无不管怎么说,这仍然是新嘉年华上市之初的一道坎,如果不能顺利迈过获得新车主一直认可的话,将会对其今后的销量产生重大影响。

  第三道坎:价格

  价格本不应是一道坎,因为这是很好解决的问题。然而长安福特长期以来形成的定价风格,却让我们对此不得不有了过多的担忧。从长安福特建立第一天开始,在定价方面它一直执行的都是“高开低走”的策略。新车上市之初往往定价很高,上市之后受制于市场销售压力,再大幅度优惠和降价。回想一下每款长安福特的车型,我们就不难发现这个规律。老蒙迪欧就不用说了,它几乎开创了国产车的降价之最,上市之初和退市之前的价格近乎腰斩。

  老福克斯的车主对此应该也深有同感,因为以现在的价格看来,当初购买福克斯的价格无异于天价。致胜同样如此,上市以后价格滑落的幅度和速度,都在同级车中“名列前茅”。09款福克斯上市,按照我们的预期,福克斯如果采用与市场价同步的定价策略,将是非常聪明的举动,然而它并没有这么做。11.89万元的价格显然远远超过了市场预期,上市仅两月余,市场优惠就超过1.5万元。

  这种定价理念与那些低价入市然后再加价销售的日系厂商定价策略形成了鲜明对比。虽然后者同样不怎么光彩,但确实及聪明的做法,因为它不仅获得了车型“紧俏、抢手”的推广效果,而且让车主心理感觉车子更保值。而“高开低走”的做法,除了显示出“车卖不出去不得不降价”的印象以外,对老车主的伤害也直接影响到口碑。然而长期形成的定价习惯,使得我们对新嘉年华的定价方式有了担忧,如果仍然执行“高开低走”的方式,将进一步影响其上市之初的市场表现。

  结论:

  第一道坎是无法逾越的,长安福特不可能改变新嘉年华的设计,而且改变了就不见得能解决,因此只能听天由命,但愿这种新潮另类的设计,能够得到目前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第二道坎如果努力可以缓解,相信长安福特现在也正在部署这项工作,但具体能好到什么程度,还得等上市以后观察。至少我们没有理由相信致胜上市的时候,长安福特对可靠性不重视,深层次原因可能无法彻底解决,所以得“一边卖一边改”。对于咱们消费者而言,如果你认为第一道坎不是问题,也就是觉得新嘉年华非常漂亮,那么选择之前还是忍一忍为妙,等上市得到市场反馈确认可靠性没问题以后再买不迟,毕竟做小白鼠的感觉是很不爽的。

  第三道坎是最好解决的,因为只要长安福特拿出诚意来改变定价策略即可。根据目前主流A0级轿车的市场价格,以及长安福特其他产品与对手的比价来看,新嘉年华的售价应该是基础配置齐全的情况下,1.3L手动版本7万元的起价较为合理。不要觉得这个价格低得过头,如果你拿福克斯1.8L目前的市场价与思域1.8L、卡罗拉1.8L的市场价进行一下对比,然后用新飞度、雅力士的目前价格进行一下折算就会发现,这个估价其实已经比折算出来的价格高不少了。换句话说,如果新嘉年华的起价超过这个数,那咱们消费者明智的做法还是等,过不了多久,这个价格肯定会以终端市场的价格体现出来。新浪汽车独家撰稿人:天龙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薛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