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车市寒冷 自主品牌如何出招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8:32  长江商报

  全球车市寒冷,洋品牌加大抢占中国市场力度 

  全球车市寒冬中,跨国车企、合资品牌不约而同加大抢占中国市场力度,由此给国内的自主车企业带来巨大压力。外忧内患面前,我国的自主车企如何进行自救? 

  比亚迪:出击电动车 

  比亚迪是国内的电池大王,当初进军汽车行业时,比亚迪的总裁王传福的目光就没有离开电动汽车。现在为了保证强大的竞争力,比亚迪电动汽车商业化开始提速。 

  11月24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179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名单,比亚迪的双模电动车F3(参数配置 图库)DM出现在这份名单中,国内首款电动车获得量产和上市的批准。而比亚迪汽车也立即对外宣称,F3DM将于12月中旬上市。 

  根据工信部的目录,F3DM允许在国内14个城市销售,分别为深圳市、西安市、北京市、上海市、青岛市、厦门市、广州市、杭州市、南京市、成都市、长沙市、济南市、天津市和武汉市。 

  据悉,现在拥有电动车双模技术的只有通用、丰田和比亚迪。而有关消息显示,通用的VOLT要2010年才能量产,但用电池只能行驶60公里,和F3DM的100公里差了很多。现在F3DM已经实现量产并且公开销售,这意味着比亚迪将要用电动车在未来车市上和众多合资品牌一较高下。而在世界能源问题面前,电动车被看作有效的解决办法,股神芭非特正是看中这一巨大的潜力市场才巨资投向比亚迪。 

  当然,比亚迪汽车也没有放弃传统路线,为了做大传统项目,比亚迪刚刚推出f0并取得不错的市场业绩,而冲击高档车市场的f8也将在明年推出。 

  奇瑞(参数配置):重点打造A系列 

  奇瑞向来被认为是自主汽车品牌中的领头羊。尽管今年奇瑞在品牌调整中遇到了发展瓶颈,但是奇瑞新上任的销售总经理马德骥却表示,将实现奇瑞“质”变。 

  11月18日第六届广州车展上,马德骥表示,明年奇瑞会制订更高的生产销售目标,十几款车型将上市并继续扩大产品线,而且将分3道网营销。车展上,奇瑞除了展出现有的10款车外,还展出了欧洲风行版的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S16、A3两厢版以及M14等四款车,其中A3两厢版在12月份上市。 

  “这次展出的新车只是明年奇瑞上市新车的一部分,明年我们将有12款新车上市,其中包括一款B级车。”马德骥说。这意味着奇瑞在明年每个月都有新车推出。 

  然而,奇瑞虽然在继续实施其多款车型打市场的战术,骨子里却逐渐开始重视当家拳头产品的效应。众所周知,2004年奇瑞qq上市之初曾经风靡小型车市场,但此后除了旗云(参数配置 图库)外,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产品。直到A3的上市才逐渐改变了这一局面。 

  马德骥对A3的销售前景也充满了信心。同时,他认为今天的奇瑞已经开始变化,已经成为一个追求技术的企业。“从A3的变化不难看出,与奇瑞以往的车型已经有了质的变化。此后我们的重点就是打造A系列车型并将之发展成奇瑞的拳头。”马德骥说。 

  吉利:走高端路线 

  11月6日,吉利远景(参数配置 图库)全球制造基地宣告落户吉利湘潭基地,一直致力于摆脱低端车品牌形象的李书福正式宣布:“我们不会再造4万元以下的便宜车。”此言一出,立即得到了业界的关注,这也意味着,为了摆脱当前金融危机带来的阴影和影响,吉利汽车正式开始了向中高档车进军的转身之路。 

  似乎是为了印证此言不虚。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吉利就高调推出了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这款以国宝熊猫为仿生原型的国产汽车,将又会成为国内车市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吉利熊猫可爱的造型,时尚的设计,无疑将引爆又一次微车消费高潮,为吉利打造更牢固的市场知名度提供了条件。 

  与此同时,吉利旗下主力车型从豪情(参数配置 图库)、优利欧(参数配置 图库)、美日(参数配置 图库)到金刚、远景、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产品的升级换代也恰在此时完成,按照李书福公布的规划,吉利将正式停止9款老车型的生产,包括美日、优利欧以及豪情,转而生产以吉利金刚(参数配置 图库)、远景、英伦出租TX4为代表的中档及中高档产品。 

  从此,吉利也开始完成了从以前的‘造最便宜的轿车’到‘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汽车’的高品质转型。 

  本报记者 任爱民

(编辑:章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