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获100亿元授信成国家救市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7:44  第一财经日报

  12月7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奇瑞(参数配置)汽车签约,为后者提供100亿元授信额度,以支持奇瑞汽车发展海外业务。这是否可视为国家救助汽车行业的信号,业内看法不一。

  目前汽车行业境况较为不佳。11月,在持续恶化的外部环境和低迷的国内消费萎缩双重打击之下,全国乘用车企业境况进一步恶化。统计显示,11月份销量同比下滑幅度超过10%,22家主流厂家的下滑幅度达到惊人的16%,创下6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根据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授信主要支持奇瑞公司出口业务,涉及出口卖方信贷、技术装备进口、国际结算及贸易融资业务等多个合作领域。有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100亿元授信有助于缓解奇瑞汽车资金压力,促进其海外业务,但并非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海外出口是奇瑞汽车的主要业务支撑之一。2007年,奇瑞汽车全年共销售汽车38万辆,其中出口11.98万辆。2008年初,奇瑞汽车制定了年销售48万辆的计划,其中国内销售30万辆,海外出口18万辆。数据显示,奇瑞汽车国内销售任务在今年前10月已经完成,但海外出口业务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受到抑制。奇瑞汽车表示今年销售48万辆任务无法完成,今年海外出口预计将为14万辆,不能达到预期的18万辆。

  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曾表示,该公司今年1~10月出口总价值8.13亿美元,预计全年出口汽车14万辆。中国汽车工业行业协会统计显示,2008年前10月,奇瑞汽车在国内销售汽车30.1万辆,全国排名第五。

  奇瑞公司自成立以来,产品以售价低廉为特征,利润微薄,在业内被认为现金储备不足。2007年,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奇瑞汽车单车利润仅500元。在此获100亿元授信之际,关于奇瑞现金流以及资金储备的疑惑再次浮现。对此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与进出口银行战略合作的100亿元授信仅能用在出口业务方面,“一块一块地切出来”,并非用于国内业务。

  目前,国内自主汽车企业集体遭遇高端车发展失利的问题,产品集中在低端领域,以低价冲击市场。资金与利润是自主汽车企业共有的难题。

  唐柳杨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