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手拉大手•中国家庭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4:11  新浪汽车

  2008年12月8日,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儿童工作部、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和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丰田)共同主办的,旨在强化儿童及家庭交通安全意识的“小手拉大手·中国家庭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在北京举行了启动仪式。全国妇联、一汽丰田以及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单位的领导,在京部分幼儿园园长、老师和儿童代表,参加了仪式。

  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高速发展,中国正在快速进入汽车社会。然而,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交通安全问题也日益突显。统计数据表明,在中国,几乎每5分钟就有一人丧身车轮,每1分钟都会有一人因为交通事故而伤残,中国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居世界第一。

  如此严峻的交通安全课题让人悲恸,而更为让人痛心的是,这其中儿童所占比例达5%左右。中国儿童因交通事故的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成为威胁中国儿童生命的第二大原因,仅次于溺水。

  因此,交通安全教育从儿童抓起,培养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不仅关系到每个儿童的安全和健康,也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与快乐,进而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小手拉大手·中国家庭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主题是“安全·和谐·未来”,就是通过儿童之间、儿童与教师与家长之间的互动,广泛宣传珍惜生命、保障安全、共建和谐的理念,提高儿童和家庭的安全意识,增强儿童自我保护能力。活动将面向全国21个省市345个幼儿园的3-6岁儿童。在项目执行期间,通过发放“哆啦A梦”交通安全手册,使儿童在快乐阅读中了解交通安全知识,在游戏中培养遵守交通安全的良好习惯,并发挥儿童的积极主动性,间接影响父母,推进家庭乃至社会树立交通安全意识。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洪天慧在会上讲话中说,儿童是国家的小公民,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未来动力。尊重儿童生命、保障儿童安全和健康成长,是各级政府、社会和家庭的神圣责任。全国妇联作为为妇女儿童服务、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社会团体,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参与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的工作,努力为儿童创设一个更加健康、更加安全的成长环境。洪天慧还谈到,让儿童远离交通伤害,需要全社会奉献力量,一汽丰田从关注儿童与家庭的交通安全为出发点,为全社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在活动中表示:交通安全,是一项人人必须参与的社会活动,而在所有参与者中,儿童这一角色有其特殊性。该怎样保护儿童?是全社会共同面对的课题,也是全社会每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组织、个人都要积极参与、推动的事业。我们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就是要达成两个目标,一是培养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二是号召家庭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形成安全、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一汽丰田自成立之初就秉承“安全、环保、育人”理念,以儿童、青少年为对象,把关注社会公益,重视社会责任,做优秀企业公民当作企业文化的重要部分,在创造企业价值的同时,积极开展各项社会公益活动。致力于交通安全的宣传和教育,倡导公众珍爱生命,重视交通安全,共建良好交通秩序,是其公益领域的重要内容。同时,作为一个汽车企业,一汽丰田更是致力于向消费者提供安全性能高的商品,还曾在全国主要城市开展以丰田GOA安全理念为主题的安全巡展活动。

  在育人领域,2006年一汽丰田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合作,未来四年在中国大陆20个省的贫困地区小学建立600个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一汽丰田爱心图书室”,为全国各地的10万多名贫困地区学生营造更加良好的读书环境;汶川地震发生后,一汽丰田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成立“一汽丰田·希望工程助学基金”,未来三年用于灾区希望小学及配套设施建设,08年向该基金注资360万元。在环保领域,一汽丰田于2004年全程赞助了旨在提升高校大学生环保意识的网站“绿色空间”,在全国高校组织线上线下互动的环保志愿者活动;并连续两年赞助旨在表彰为环境保护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及团体的“地球奖”,在“PRIUS普锐斯青海节能环保行”中进行儿童环保体验活动等等。

  交通安全攸关生命,更是儿童健康成长的基础。相信“小手拉大手·中国家庭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的启动,必将为儿童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护佑的必然是生命的花蕾。

(编辑:郭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