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丁磊:我不忧心忡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1:19  汽车商业评论

  无论是上海通用的产品还是发展,我们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无论是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还是对于上海通用,我们都是充满信心

  在全球金融危机下,通用汽车受到了影响,应该说整个经营情况是比较困难的。通用的市场三分之二在海外,三分之一在美国本土。一个公司经营的优劣,有多种因素。通用现在关注的是解决现金流问题,把资金集中在最主流的业务上,比如说新产品的开发,新技术的开发。有一点可以肯定,通用的主要产品、技术在海外市场还是非常有利的。目前有一些媒体的说法我认为是不太科学的。

  美国的乘用车市场的销售量好的时候是每年1600万辆,今年是1200万辆。这么大的一个市场,需求应该还是存在的,美国政府也不会轻易地放弃这个市场。在这么大的市场支撑下,目前的困难情况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上海通用在中国市场这几年来发展得很快。我们的新车型,包括我们多品牌全系列的布局已经到了新的层面。回顾十年来,我们前一段时间的发展主要是快速地占领和争取中国市场。我们的准备工作前几年就做好了,从今年开始,蓄势发展使得整个产品线都得到了重大的提升。

  广州车展我们展出的科鲁兹是很重要的一款车型。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将在12月初上市,别克的新君威是一款中高级轿车,是上海通用汽车真正意义上的新一代产品,科鲁兹和新君威这两款车可以说是以“全球平台、欧美技术”为基础的提升。

  到目前为止上海通用的销量和去年持平,每一个公司的发展都有一个循环,如果我们把上海通用三年、五年的销量放在一起,大家可以看到这个趋势,今年对于上海通用来说是一个属于承前启后的时期,我们内部叫做夯实基础,脚踏实地地做一些主流的产品和新产品。记得上海通用第一次获得国内销量冠军的时候我就讲过,销量不是我们追求的惟一目标,我们看重的是企业的综合发展趋势。

  我们不会因为销量的原因让整个运营流程发生变形,我们也不是说把销量的压力转移到经销商身上。今年实施的一些体系方面的调整,实际上也帮助了整个经销链达到一种平衡。目前在车市低迷的情况下,我们也想尽办法来支持经销商共同度过困难时期。上海通用的经销商团队整体状况比较稳定。

  上海通用的经销商有一定的优势,我们有GMAC-SAIC金融公司,向上海通用的产品提供销售支持,授权经销商网络提供汽车批发和零售信贷服务,基本上他们的流动资金85%以上是由上海通用汽车支持的,而且我们提供60天的免息期,整体战斗力能够确保在比较困难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下来。

  今年新老车型的一些不确定因素给销量造成一定影响,但是从结果来看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因为我们实现了今年最重要的几件事情:产品从本土平台走向全球平台;品牌的提升;体系的提升以及“绿动未来”战略。我举一个例子,今年我们花了很大的精力来改善物流、库存,整体占用资金下降了22%,这也反映了我们整个体系在一年中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即便是经济不断波折的情况下,我们的经营状况还是不错的,没有背上销量的压力。

  大家到会之前可能猜想我们会忧心忡忡,但是坦率地告诉大家我现在是最有信心的时候,无论是上海通用的产品还是发展,我们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无论是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还是对于上海通用,我们都是充满信心的。

  上海通用是一家合资企业,股东双方也认为中国是一个最有希望的增长市场,大家对于上海通用的投入,包括上海通用的发展也都放在非常高的地位,这保证了有充足的投资和技术从全球来上海发展。由于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要,上海通用的业务量将会在以后的过程中越来越多,这是相辅相成的,是一个良性循环。

  对于通用汽车来说,他们在中国市场的新车和投资没有减少,并且在不断地强化,因为中国对于全世界来说是最大的增长市场,2009年通用在全球三大市场(包括中国)将上市22款新车,2010年还将有另外的19款新产品。

  这是因为上海通用整个产品线现在正在向全球平台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有新车投放。但这个转变过程持续的时间也是相对较长,预计会是两到三年。

  还因为上海通用要进入一些过去没有进入的细分市场,比如说SUV,小型SUV,其他的多功能车型。因为中国市场向二、三、四级城市转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包括中国的城市化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所以我们投入的车型应该比较集中。

  从长远来看,中国市场的前景是非常乐观的。大概两三星期前(2008年11月初)我讲了一句话,可能争议也比较大。我说中国车市目前的情况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再过一两年又会快速地发展,现在就我看来,这个时间可能还会提前。为什么呢?

  最近中国政府抛出四万亿元拉动内需,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以及发展广大农村和边缘地区。拉动内需其中有两点非常关键:一个是社会的保障体系,如果今天你把钱花掉了,今后的养老怎么办?

  如果保障体系解决得好,大家就愿意消费。目前银行的个人存款数额已经达到了40万亿元,不是没有钱,是大家不敢用。设想一下,40万亿元拿出1万亿元来买车就是一千万辆,这相当于整个汽车工业一年的销量了。这些关键在于消费信心,如果大家没有后顾之忧,拉动消费还是很快的。

  2010年我们国家主办世博会,世博会的口号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也就是说城市化怎么和环境协调,一个国家的城市化程度也代表国家的发展水平,我们现在的城市化程度是44%,发达国家是70%~80%以上。这种情况对于中国车市还是很有潜力的。

  明年上半年市场可能还比较困难,下半年我觉得可能回暖,甚至上升。上海通用整个产销计划实际上是根据市场需求而定,我们三大基地,生产灵活性也是很强的。我们对于市场非常有信心。在暂时低迷的态势里,我们需要练好内功。

  危机、危机,一个是“危”,一个是“机”,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有什么机会呢?说到“危”,大家心理都会有些障碍,但是我认为这是个考验,实际上无论是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还是全世界的汽车工业都是一个非常好的考验。

  考验存在几个方面,一个是考验新技术,特别是新能源技术。怎么让汽车产业朝更高产业科技上发展?能源就是这个产业的竞争能力,对于那些成本高,破坏资源、破坏环境的企业这次危机是一场生死考验,也是一个社会资源的平衡优化的机会,最后留下的是一些竞争力强的企业。我们多品牌、全系列的战略对于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还是很强的,不同市场的需求有增长我们就能发展。

  我的看法,明年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从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中,这么集中地提出要快、重、准、实来拉动内需,整个经济应该能够很快回暖。这个“快”当然是在适宜的时间内,实际上是一个信心的问题。在信心支持下,我们还会在原来的基础上持续地、较快地上升。现在预计明年GDP会增长8%~9%。但是如果说拉动内需的投资力度发挥作用的话,会远不止这个增长率。(采访整理《汽车商业评论》记者张南)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