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汽车要卖 沃尔沃集团无意回购轿车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8:13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崔卓佳)12月1日,福特汽车公司在向国会递交修改过的整改方案的同时,也宣布将重新对沃尔沃品牌轿车战略进行评估。这是福特在出售了马自达20%股份之后,再次将出售沃尔沃轿车业务股份的计划也提上日程,摩根大通已经被聘为交易顾问。沃尔沃的前任股东沃尔沃集团日前对此官方表态,不会回购轿车业务。

  瑞典政府不会收购

  沃尔沃集团在1999年将所有轿车业务以64.9亿美元出售给福特汽车集团,目前福特旗下的沃尔沃轿车业务与沃尔沃集团之间仅有的联系是公用沃尔沃商标,而在经营和技术方面,则几乎完全脱离。沃尔沃集团主营沃尔沃、雷诺日产品牌商用车、各类发动机及工程机械等,并不涉及任何轿车业务。

  随着福特陷入破产危机,越来越多的声音开始呼吁沃尔沃集团回购轿车业务,使这一“优质”瑞典品牌重获生机。瑞典多位政府官员对媒体表示,瑞典政府应该出手收购通用汽车旗下的萨博品牌和沃尔沃轿车业务,使之成为国有品牌,以保证未来不至于像英国罗孚那样消失。但政府方面明确否定了这一方案,一方面按照欧盟反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的条款,不允许政府对企业进行直接帮扶;另一方面瑞典政府表示,不会在金融危机下轻易动用纳税人的钱挽救经营不善的企业。

  收购不能带来增值

  上周,沃尔沃集团董事会主席Finn Johnsson接受采访时表示,沃尔沃集团也无意回购轿车业务,在他看来,福特并没有给沃尔沃轿车很好的发展机会,几年来的新产品研发和市场情况不容乐观。过去一个季度,沃尔沃轿车销售下滑24%,亏损达4.58亿美元。因此回购轿车业务并不能给集团带来效益增值。另外Johnsson也表示,“瑞典政府不应当收购沃尔沃轿车和萨博,政府对汽车工业的运作一无所知”。

  之前传闻中可能收购沃尔沃轿车业务的宝马大众菲亚特日前也纷纷表示,在危机之下,要尽量避免不安全资产投资。有知情人士透露,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沃尔斯堡的私人资本运营公司TPG Inc.可能有意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该公司是掌握了超过500亿美元资产的私募基金,曾参与了捷豹路虎品牌的竞购。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