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上汽欲收购通用 分析人士称收购计划不可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09:24  中国经营报

  美国时间12月2日下午,通用汽车集团向美国国会提交了新的应对危机的计划,就申请250亿美元政府紧急救助贷款的使用做出了详细的说明。说明中通用明确表示,通用的美国业务将围绕四大品牌展开——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GMC。其他品牌(悍马、庞蒂亚克、土星)将进行战略评估,不排除被出售或削减。

  如是近期,有关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有意收购通用汽车的部分资产传闻一时风生水起。因为目前,上汽集团被业内认为是最有实力购买海外汽车业资产的“大佬”。

  通用:价值几何

  某美国媒体在今年11月初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通用汽车公司正在游说美国政府拨款资助其收购克莱斯勒,但在政府决定动用纳税人的钱来解决问题之前,有一个解决办法:将别克卖给其中国合作伙伴——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

  对于传闻,上汽集团明确表示,目前无意购买通用汽车。通用汽车(中国)副总裁陈实则表示,该传闻不属实。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表示,我个人的意见是,汽车产业是美国的支柱产业,对美国的就业压力,包括实体经济影响巨大。美国三大汽车集团如果走向极端的话,本国政府必然会有考虑。

  就在上汽集团忙着否认的时候,有美国媒体报道,由休斯电气公司操控大部分股权的通用汽车将成为被收购对象,某些巨额投资者正在寻求夺取休斯电气的操控权,其中有一家中国公司,之后这家神秘公司被锁定于上海汽车。

  消息一出,通用汽车便再次下跌。12月2日,通用汽车公司公布了其美国11月的销售数据:11月份轻型车销量从上年同期的261273辆降至153404辆,这是该公司销量连续第二个月低于200000辆。11月份轿车销量下滑44%,轻型卡车销量下滑39%,总销量下滑了41%。10月份低于200000辆的销量至少是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首次。

  由此,通用汽车下调了第四财政季度产量预期。通用汽车预计,明年第一财政季度产量将较上年同期下降32%。

  上汽集团:体量多大

  上汽集团的海外收购经历应该算是丰富的:2004年,上汽集团以5亿美元收购了韩国双龙汽车51%的股权;2005年,上汽斥资6700万英镑(相当于当时的1亿多美元)购买了英国罗孚汽车两个新车型的开发权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两年中,连续花费6亿多美元。那么现在的上汽集团到底有多少钱可以再去参与并购呢?

  截至2008年第三季末,上海汽车(600104.SH)账面货币资金为15.5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94%。据证券分析师分析,如此资产负债率要想实现新的融资会有难度。而前三季度上汽集团的净利润有22.3亿元,折合美元为3.24亿元。这些真金白银即使在跌值的通用汽车市值面前,也只是其1/6。

  但是,收购部分资产的猜测也不是没有可能。随着美国通用汽车公布了更多的出售资产,引来中介多处“牵线搭桥”。“应该也有人来问过上汽的意思吧,”上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认为,但上汽不会收购通用汽车的。据他分析,第一,上汽集团的钱不够;第二,双龙连年亏损,上汽被此拖住,没有闲情去考虑再实行海外并购。

  据悉,受韩国柴油价格大幅上涨及欧洲 CO2 及 CDPF 法规要求的强化对双龙产品形成制约,预计全年销量在1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 25%左右,全年亏损 4亿元左右。

  抄底并购:看上去很美

  “整体收购通用汽车,全世界都没有企业能做到。”科尔尼(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健认为,即使上汽收购其一个品牌都是困难重重,因为通用汽车旗下的品牌拆分很困难。他认为,目前中国的企业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也没有称得上成功的收购案例。“收购一个企业,不仅仅看当时的收购价格,低价的背后还有许多‘黑洞’,在没有搞清楚之前,谨慎插手。”孙健建议。

  “通用汽车提请在2009年12月31日之前,能够获得最大额度为120亿美元的定期贷款,以确保公司所需的现金流。它希望在2008年12月能够获得40亿美元的首期贷款。除了联邦政府的过渡性贷款以外,通用汽车同时希望获得6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用以应对可能持续恶化的市场环境。通用汽车计划从2011年开始偿还贷款。”陈实表示依然对通用汽车的未来满怀信心。 作者:薛凌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