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龙要求紧急注资 上汽寄望政府间协商求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0:19  经济观察报

  作者:丁杨

  上汽集团4年前斥资5亿美金成为韩国双龙汽车公司(SsangYong-MotorCo.)控股51%的第一大股东,成为迄今为止国内唯一一起真正跨国经营国际汽车品牌的案例。

  然而时至今日,韩国汽车业在全球危机中遭受重创,双龙业绩大幅下滑,双龙12月1日的数据显示,11月份双龙汽车销售量为3835辆,比去年同期下降62.6%。其中,韩国国内销量为1632辆,出口2203辆,分别同比下降59.2%和64.8%。

  与此同时,韩国方面即将起诉上汽的消息再度传出,面对双龙困局,上汽将如何应对?

  官司?

  本报独家获悉,目前韩国检察院可能会以不道德经营罪起诉上汽集团,认为双龙作为上市公司将技术资料全部透露给大股东属于不道德经营。

  此事源于今年7月,韩国媒体曝出,双龙因涉嫌向大股东上汽透露技术资料遭韩国检察院问讯。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案所涉及的技术资料,是一项关于双龙混合动力方面的技术,该项技术韩国政府资助了100万美元左右。

  该知情人士表示,双龙当时委托一家德国工程公司负责研发,这也是全世界唯一一家拥有该项技术能力的公司;同时上汽也委托此公司研发混合动力技术。上汽方面原本尝试共享该技术,然而由于双龙将该项技术用于柴油发动机,而上汽用于汽油发动机,因此不可能共享。并且上汽在混合动力研发方面的进度一向要快于双龙,所以并不需要这项技术。

  韩国检察院取证到上汽发给双龙索要该项资料的电子邮件,由此认为双龙有透露资料之嫌。但是,韩国检察院并未取证到双龙发给上汽资料的电子邮件,也就是说,并没有直接证据显示上汽收到了该资料。

  上汽因此事多次与韩国通商部、韩国政府协调,并正在通过上海市向中国商务部、外交部反映情况,要求通过政府间协商解决。

  对此,上汽方面表示,双龙工会一向比较强势,此事只是工会方面因情绪问题造成的误会,并称上汽至今未接到任何与此有关的诉讼通知。

  上汽内部人士坦陈,韩国双龙一直存在着劳资关系问题,工会经常罢工、要求加薪等。“韩国人的民族情绪是很极端的,对于国产汽车厂大股东是外国人,仍有很大的抵触情绪。上汽原来委派的驻韩人员一度将关系协调得比较好,近期似乎又变得很僵。”该内部人士称。

  救援?

  值此寒冬期,双龙方面表示,正考虑暂时关闭旗下两家韩国工厂,停止招聘,并将暂时取消部分工人福利,并出售部分资产以求渡过此次危机。据悉,双龙已经卖掉位于韩国平泽港口的一半工厂基地,总额达400亿韩元,并将出售其包括在建的工程项目来加强短期财政运营。

  尽管如此,双龙仍难撑巨大资金压力。12月2日双龙工会公布:双龙首席执行官崔馨铎已要求上汽向双龙紧急注资,因为价值1500亿韩元的可转债将于明年4月到期。

  另外,双龙方面称,该紧急资金将用于开发新车,而非用作营运资金。据了解,双龙正计划在明年推出一款全新SUV和其他新车型。

  对此,上汽方面回应,双龙是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股东不能单方面扩大资本。“我们希望与双龙在产品开发、采购、销售等方面加大协同效应来实现发展,而不是直接注资。”

  双龙仍表示,尽管目前汽车业面临很大困难,但双龙汽车将利用近期柴油价格有所回落的有利条件积极开展营销活动。

  据了解,双龙一向以SUV以及柴油发动机见长,但今年以来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不尽如人意,主要原因是中国柴油限量供应且价格飙升,而SUV油耗很大,消费者有所顾忌。

  尽管至今未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但双龙国产化一直在推进中。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日前曾公开表示,“上汽双龙合资公司已进入倒计时。”

  双龙中国营业部总经理金晓黎女士也曾向本报表示,双龙将在年底前在中国成立独立公司。目前双龙在国内的经销商已经增至60家。

(编辑:黄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