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汽车三巨头掌门人愿自降年薪至1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9:26  南方日报

通用CEO瓦格纳

  本周二,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这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都向美国国会提交了扭亏为盈计划。三巨头在计划中进一步向政府声明“不救即死”的惨状。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头头更表示,如果不能立即获得数十亿美元的紧急贷款,公司就支撑不过圣诞节了。三巨头掌门人更是对外表示,他们愿意将自己的年薪降至1美元,但向政府多要60亿美元。据了解,今日美国汽车“救市”方案将可能有初步定论。

克莱斯勒CEO纳德利

  三巨头寻求340亿美元救助

  通用汽车在要求政府救助的最新申请中表示,该公司需要立即获得40亿美元注资才能将业务维持到年底,这一点它此前并未披露。通用汽车表示它总共需要180亿美元贷款,比它两周前所说的多出了60亿美元。

  克莱斯勒在其向国会的陈词中要求获得70亿美元贷款,并表示这笔钱需要在12月31日前到位。该公司还想从能源部的一个项目中获得60亿美元资金,以生产燃油利用率更高的汽车。福特汽车则希望政府向其提供90亿美元信贷额度,不过表示可能无需动用这笔资金。福特汽车也想从能源部的上述项目获得50亿美元资金。

  这样三大汽车公司向美国政府最新期望的救助资金达到了340亿美元,这比此前国会批准的给予底特律汽车业25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又提升了一层,显示三公司对破产脚步的临近越发惧怕。

福特CEO穆拉利

  承诺生产节油性汽车

  美国此前批准给予底特律三巨头250亿美元的救助金,初衷在于帮助汽车公司转型生产节能型汽车。在本周提交的整改计划中,三公司的高层也奉承政府的口味,都表示它们将合并现有业务,加速节油型汽车的生产。通用和福特并计划削减自己的品牌数量。

  福特预计自己会在2011年前扭亏为盈,并表示将加速开发新型混合动力和电池驱动汽车,减少汽车经销商的数量,并重新调整工厂的设备,以便在美国生产目前能够盈利的小型轿车。新车型将包括定于2010年面世的电池驱动商用面包车,2011年面世的电池驱动轿车以及2012年前面世的混合动力轿车。

  福特还重申,准备出售沃尔沃公司,或将之分拆为一家独立的公司。

  通用汽车则表示其北美业务能在2012年前达到盈亏平衡。该公司还对国会表示,为了实现业务瘦身,计划出售其萨博(SAAB)分部,有可能将其Saturn品牌出售或合并,并将其车型从目前的60种缩减为40种。而通用庞大制造业务的成本水平在2012年前将降至与竞争对手丰田汽车一致的水平。为了达到或超额完成这一目标,通用将继续裁员、缩减结构性成本并努力聘用成本较低的工人。

  美国11月汽车销量下滑37%

  就在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提交救助申请的细节同时,美国汽车业再传噩耗。最新汽车销量数据显示,美国11月份的新车销售量下降了37%,降至746789辆。这是几十年来美国的汽车月销量首次低于80万辆。11月经季节因素调整后折合成年率的销量为1050万辆,低于10月份的1080万辆。

  通用汽车公布当月销量下滑41%,至154877辆。福特汽车销量下滑31%,至123222辆。克莱斯勒销量下降47%,至85260辆。日系车在美销售同样遭大幅下滑。丰田汽车公司销量下降34%,至130307辆。本田汽车销量下滑31.6%,至76233辆。

  通用汽车目前预计,第四财季北美产量为835000辆,低于之前预计的875000辆。该公司还预计2009年第一财季北美产量为600000辆,大幅低于上年同期的885000辆。

  本报记者陈志杰

  -相关报道

  美国激辩如何救助汽车业

  总统大选过后的美国仍然争论不断,而这次美国人关注的焦点是如何救助可能陷于破产的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三大汽车公司。在持续多时的激辩之中,底特律三巨头表现出极为主动的争取政府救助姿态。对此,国内有汽车业专家即指出,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也应学习美国公司,积极争取政府的帮助。

  而美国政府和民众表现出的谨慎态度也值得借鉴,那就是以纳税人的钱去救助经营不善的公司,底线到底在哪里?又应该如何救助这些公司?隔岸观火,美国正在上演的不失为一出戏,对国内同样存在的汽车业救市争论或许有所启发。

  汽车业:认错乞怜

  现在,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穆拉利喜欢乘坐其公司生产的混合动力车前往华盛顿,而不是乘坐飞机。因为底特律三巨头已经向政府认错,承认此前习惯于生产大排量卡车而不能适应目前汽车业的转变,犯下了难以弥补的错误。

  在争取政府救助这件事上,穆拉利极尽作秀能耐。穆拉利表示,将出售公司的5架飞机。在国会上个月举行的听证会上,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的CEO们因为乘坐各自公司的专机飞往华盛顿寻求贷款而遭到了严厉的批评。穆拉利还说,情愿将自己的年薪降至1美元,只要政府拨出低息贷款。福特还计划2009年将取消所有管理人员的奖金,并且不会向北美的受薪员工发放任何功绩加薪。

  通用汽车则表示,如果政府拨出贷款,该公司愿意给予纳税人购买该公司股票的认股权证,让纳税人在该公司债权人排序中处于优先位置,并承诺会在2012年左右向纳税人偿还贷款。

  金融专家:破产是最佳选择

  尽管通用和克莱斯勒都表示不考虑破产方案,但华尔街的银行家和金融专家对前来咨询的国会议员说,要想使美国的汽车公司瘦身并生存下去,破产是最佳选择。美国政府最多应拿出400亿美元来为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破产重组提供资金,而汽车厂工人、汽车经销商、汽车公司管理层以及这些公司的债务持有人也需要做出让步。

  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则表示了不同的看法。工人代表们认为,如果通用汽车未来几天得不到政府资助,它有可能在圣诞节前申请破产保护。由此带来大量失业问题。

  而汽车业分析师认为,尽管通用汽车急需资金,但这家世界最大汽车生产商仍然是一个有生存能力的公司。该公司确实有良好的全球业务,能够源源不断地推出新产品,并且不断有新技术推向市场。

  奥巴马:车企未能提供清晰计划

  美国汽车公司能否获救,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新当选总统奥巴马的态度。奥巴马此前已经敦促布什政府救助汽车业。但奥巴马同时表示,政府可能向美国汽车生产商提供的任何救助都必须基于对美国汽车市场的现实评估。他认为这些经营不善的汽车制造商仍未提供能够确保公司长期生存能力的“清晰计划”。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表示,破产并不是陷入困境汽车制造商的好出路,因为破产重组需要的时间太长。佩洛西说:“我们想看到一个对未来的承诺,我们希望看到这些公司改变态度,制定出新的业务模式和新的业务计划。”

  可以预见的是,美国此番对救助汽车业的讨论,焦点是如何通过政府救助帮助汽车业走上更健康的道路,而不是救或不救。

  本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刘胡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