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汽车产业难离苦海 身陷存亡生死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8:1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3日专电新闻分析:处在生死关头的美国汽车业

  新华社记者刘洪

  随着金融危机全面侵蚀美国实体经济,一直苦苦挣扎的美国汽车业也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底特律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这已是摆在美国政府面前必须解决的难题。

  回看9月份全面恶化的金融危机,雷曼兄弟的破产是一个关键因素。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正是美国政府低估了雷曼兄弟破产的影响而不愿出手相救,导致市场信心崩溃,企业人人自危,金融危机也就一发而不可收拾。

  而美国汽车业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非雷曼兄弟可比。美国汽车及相关产业共雇有工人约400万,大量工人失业对美国政府来说,将是难以承受之重;更重要的,汽车业是美国制造工业的象征和荣耀。如果通用、福特或克莱斯勒真的破产,将造成市场信心进一步崩溃,使美国经济陷入全面危机。

  而要将“三巨头”救出苦海,对美国政府而言却也并非易事。“三巨头”2日向国会提交整改计划,要求从7000亿美元金融援救计划中再拨付340亿美元援助。

  对此要求,民主党持相对开放态度。但布什政府则予以反对。白宫发言人佩里诺曾表示,给予“三巨头”巨款救助既没必要,也不合理。美国财长保尔森也表示,7000亿计划旨在救助金融企业,不能随便改变用途。

  对共和党来说“三巨头”完全是咎由自取,因为美国汽车业的问题早已持续多年,金融危机不过是让其垮台的导火索。如果“三巨头”不能彻底变革,再多的投入也不过杯水车薪。另外,布什政府即将届满,对于这个无底洞式的包袱,布什更愿意将其留给下任总统。

  共和党的无情,让“三巨头”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为平息外界不满,“三巨头”首席执行官本周再赴华盛顿时,放弃了乘坐私人飞机的做法,都选择乘坐本公司生产的节能轿车;三人也都承诺,如果能获得援助,他们愿接受1美元年薪。《华尔街日报》认为,如此低姿态显现的是“三巨头”所面临困难的严重程度和其政治实力的下降。

  在美国经济风雨飘摇之际,美国政府能承受得起“三巨头”破产带来的冲击吗?舆论认为,或许当前的经济形势、“三巨头”的象征效应以及雷曼兄弟的悲剧已成为“三巨头”存活的最好保护伞——即将卸任的布什政府可以弃之不顾,但至少为了减少阵痛,接掌白宫的奥巴马不敢坐视不管。

  但即便“三巨头”真获得救助,就真能最终走出困境并重现昔日辉煌吗?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美国汽车业要实现凤凰涅槃,就必须实行全面改革,开发新的节能产品,降低高昂的运营成本,建立更适应时代要求的公司运行体制。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人们还看不到这种希望。

  上个月赴华盛顿出席国会听证会时,“三巨头”首席执行官都是一人一架私人专机,其中的排场、浪费,让美国舆论哗然。对于1美元年薪,三人也曾几度躲闪,最终才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承诺。这或许也正是许多美国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以及布什政府宁可袖手旁观的原因。

(编辑:刘胡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