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元大幅贬值 我国客车对澳出口商机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4:32  中国汽车报

  记者 范文清

  受商品期货市场深度调整及澳洲央行连续降息的影响,近期澳元大幅贬值。7月下旬以来,澳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从1∶6.5快速下降到1∶4.4,3个多月贬值幅度高达30%以上。

  澳元大幅贬值,对今年“命运多舛”的客车企业无异于雪上加霜。据记者了解,汇率变化对国内客车企业对澳大利亚出口量的影响较小,但客车出口结构已悄然变化。

出口澳大利亚的中国客车

  成本优势依然存在

  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客车需求类似,澳大利亚对客车的需求主要集中在高档公路客车上,也就是英文中所说的“coach”。目前,向澳大利亚出口的中国客车企业主要有3家,即江西凯马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和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对澳出口谈判上,3家企业既是竞争对手,又在无形之中形成了一种默契。因为在走出国门的时候,他们面临着同样的竞争对手,即来自德国、瑞典等传统客车强国的客车制造企业。面对这些对手,中国客车最大的竞争优势就是成本。

  如今,澳元的持续贬值正在削弱中国客车的成本优势。“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客车在澳洲市场的售价涨幅很大,已对客车出口造成较大冲击,出口量受到一定影响。不过,德国、瑞典的货币也在相对升值,它们的客车也在涨价。只不过由于以前的价格比较高,欧洲客车的涨价速度相对较慢。相比之下,中国客车的成本优势依然存在,我们仍然能够拿到一些新订单。”百路佳客车市场部负责人对记者说。

  由于今年的出口订单多在年初签订,多数客车出口项目仍在按计划进行。除了百路佳客车之外,大金龙、安凯客车的有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们对澳大利亚的出口并未因澳元贬值受到较大冲击。

  不过,由于澳元与人民币之间的汇率变动频繁,客车企业正在考虑采用美元结算的方式。“近期美元表现比较稳定,所以我们正在与澳商方面商谈下一批订单采用美元结算。”大金龙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产品结构发生变化

  虽然和欧洲客车相比,中国客车的成本优势依然存在,但不断缩小的利润空间已经让一些客车企业在产品出口结构上做出微调。

  “以前,我们对澳出口产品以豪华公路客车为主,许多关键零部件都是进口的。一旦汇率发生变化,零部件的价格也会随之变动,我们必须与不同的外商就产品价格进行不断的商谈。这是一项非常繁杂且十分牵扯精力的工作,今年让我们吃了不少苦头。明年,我们将出口澳大利亚的车型主要定为简配车。所谓简配车,就是配装国产零部件的客车。”某客车企业市场部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许多本土零部件都能通过澳大利亚的相关认证,采购不受汇率影响,价格也相对稳定。出口简配车会在价格变动时给他们省去不少麻烦。

  然而,部分企业也有不同看法。大金龙客车的有关负责人依然看好高档公路客车在澳大利亚的市场前景。“高档公路客车的消费群体相对固定,而且这一产品对汇率变动的敏感度较低。我们预计,澳大利亚高档公路客车的市场份额不会出现较大波动,大金龙依然会把高档公路客车作为出口澳大利亚的主力车型。”

  旅游市场带来新商机

  澳元持续贬值并非对每一个人都是坏消息,对一些有子女在澳洲留学或准备去澳洲旅游的人来说,都是好消息。近期,澳大利亚旅游市场异常火爆,无形中刺激了对旅游客车的需求。

  “我们明年的订单中,有6家客户是旅游公司。现在,多数澳大利亚旅行社对明年澳洲旅游市场的预期非常乐观,都在准备增加车辆。另外,澳洲留学潮带动了当地客车市场对校车的需求,目前澳大利亚校车的订单很多,对国内客车企业而言都是新的商机。”一家客车企业市场部负责人对记者说。

  安凯汽车同样注意到了澳大利亚旅游市场近期出现的变化。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澳洲旅游市场升温,对每家客车企业都是商机。目前,安凯正在加紧对这一动向进行研究。”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