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通开始因地制车 实调典型道路车辆运行工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6:40  新浪汽车

  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道路上,奥林匹克精神永远没有终点。在追求“为您创造更大价值”的道路上,宇通同样永不止步。一项项新工艺的采用,一个个新技术的产生,是宇通在客户价值赛场上获得的一枚枚宝贵的金牌。

  2008年,宇通耗资两亿元兴建的客车试验中心正在逐步发挥出研发“前沿阵地”的作用。该试验中心是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基础上成立的,主要开展前瞻性的专项试验研究工作。“全国典型道路载荷谱、车辆运行工况数据采集”项目就是宇通最新开展的又一项创造客户价值的“夺金行动”。

  实事求是 因地制车

  中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的地理条件、气候条件、道路条件、车辆运行工况都存在较大差异。如果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这些因素,投放市场后的车辆在不同地区就会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客户则会报怨说:“我们总是在帮助客车制造企业做试验,成了企业的试验基地。”

  目前在客车行业的产品开发过程中,基本采用经验设计的方式,几乎没有用户实际使用条件的数据。这种“闭门造车”方式的弊端会导致整车匹配很难达到最优,车辆结构对于某些路况显得设计过度造成资源浪费,对于某些路况又显得设计不足容易损坏。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宇通客车试验中心的工程师经过研究分析,在客车行业内率先开展了“全国典型道路载荷谱、车辆运行工况数据采集”项目,通过此项目,可以详尽掌握全国典型客车使用条件,为“因地制车”提供依据,也能为客户带去更稳定产品,创造更大运营收益。

  宇通再次成为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而这个项目的“强大功能”究竟如何得以实现?

  科学就是客户价值

  宇通客车“道路载荷谱、车辆运行工况数据采集系统”主要包括108个通道数字化、模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数据采集系统;25个加速度传感器;76个应变传感器;2个温度传感器;1个燃油消耗量传感器;1个卫星定位传感器构成,能够在全天候,全路况,全载荷的使用环境条件下,实时测量环境温度、海拔高度、车辆运行速度、油耗值、底盘关键零件受力数据、整车结构受力数据等。这些数据经过软件分析处理后,发送到宇通客车数据库,作为产品开发过程中计算分析、台架试验、道路试验的依据。

  接下来,根据道路载荷谱、车辆运行工况数据,宇通产品开发部门将进行虚拟计算分析,优化整车参数匹配,优化整车结构刚度、强度;根据不同的使用条件,进行传动系统模块化的设计,通过模块的不同组合,可以适应不同的使用条件。试验部门则根据这些数据进行实车台架试验和道路试验。原来在湖北襄樊试验场三万公里可靠性试验需要6个月的时间,在宇通的试验中心道路模拟试验机上只需15天时间就可以达到同样的试验效果,对比可知,这就是执着探索所激活的巨大空间。

  总之,应用道路载荷谱、车辆运行工况试验数据,有助于大大提高客车的燃油经济性、整车安全性以及整车、零部件的寿命和可靠性,并降低整车噪声。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以客户利益为出发点,深入了解并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这是宇通一直加强研发的目的所在,也是其得到各方普遍的认可和尊重之处。“全国典型道路载荷谱、车辆运行工况数据采集”项目的实施,也将为所有宇通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

  一、通过更加可靠的试验和对客户需求的精确掌握,打造出更加耐用的产品,延长车辆使用寿命,降低维修成本,提高出车率,这也是宇通“耐用是金”品质的传承。

  二、针对不同的客户和市场,动力总成匹配可以根据实际使用状况进行合理配置,对于产品结构某些车型可以有针对性的优化减重或局部加强,既提高了产品可靠性,又可节省成本,为客户提供性价比更高的车辆,最能赚钱的车辆。

  三、了解用户运营路线的一手资料,比如平均车速、操作习惯等,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传动系优化匹配,降低油耗,在提高产品可靠性的同时,节约油耗成本,降低使用成本,更好的实践节能减排。

  对于客车行业而言,这无疑是一次超前而又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将促进全行业产品品质的综合提升。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宇通“全国典型道路载荷谱、车辆运行工况数据采集”项目调查人员已经出发并完成了东北三省的数据采集,行程达9000公里,接下来还将在东南等全国区域内展开。这是宇通深入市场前沿,完全从客户立场出发进行的调查,全面而深入。它正好与宇通舞动全国的“金牌价值连城”活动交相辉映,构成了完全代表客户价值的“两条统一战线”。一条立足现在,一条开启将来。

  眼下,“顾客是上帝”被许多行业、企业标榜,却少有践行。但宇通的“以客户为中心”,“为您创造更大价值”却被其“结结实实”的贯彻执行起来,全员,全程,全心。在全球经济被“崩盘”、“下滑”、“减产”、“危机”等字眼笼罩的时候,宇通依旧在耐得住寂寞做“基本功”,多年以来,始终如一,成就瞩目,任重道远。不同的是每个阶段研究的重点,相同的是创造更大价值的情怀。

  所以,凭借对于市场、对于客户深入细致的了解和不懈“钻研”,宇通成就了中国客车行业的领先地位,也渐成全球性市场中有力的挑战者,并且不断做得更好。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