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汽车业主动调整迎战“寒冬”(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7: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两三年,广州本田新的经销网络基本都布点在二、三线城市。” 姚一鸣坦言,由于转型起步早,新建经销店的服务质量、方便性都有了提升,销量增长很快,这为弥补今年沿海主力市场的下滑起到了关键作用。

  而对于成立才3年的广州丰田而言,抓住汽车消费由沿海向内地转移、由大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转移的机遇,潜力更大。冯兴亚表示,在今年170家经销店的基础上,明年广丰将新增90家经销店。其中,重点是向二、三线城市发展。

  此外,调整库存结构、保持经销商现金流也十分重要。海马汽车市场部部长汤斯介绍说,早在今年3、4月份,海马就预见到车市的变化,主动调低了销量目标,目前,经销商的库存、现金流都比较健康。在广州车展上,海马发布了两厢中级车欢动,明年,海马还将推出新产品。汤斯坦言,“苦练内功,打牢根基,寒冬过后又是发展的大好机会。”

  抓住全球汽车业调整的新机遇

  严峻的市场环境,对中国汽车行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周世杰认为,金融危机对于我国汽车企业出口带来不利影响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机遇。目前,一些国外汽车企业处境比较艰难,这也为中国汽车企业引进生产技术、研发人才,收购国外的技术,并购国外的品牌,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同时,金融危机发生以来,能源、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下跌,实际生产成本进一步下降,这有利于汽车企业的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徐长明认为,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另外一个机会,是调整出口结构。他认为,目前我们的出口主要集中在新兴市场,如今,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中等发达国家汽车购买力下降,这对价格更有竞争力的中国汽车,提供了新的机会。“日本汽车行业正是借上次石油危机打开了海外市场,希望国内汽车企业能不断提高技术、质量、服务和品牌影响力,在海外市场拓展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尹成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