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下调贷款利率 汽车业暖风拂来坚冰难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09:05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央行下调贷款利率,对于身处“严寒”的国内汽车行业无疑是一股暖风,但业内人士却对此不太乐观。

  “大幅降息对整个汽车行业会有帮助,但总体来讲影响不大,车市回暖还要靠经济基本面以及消费者对经济预期的改变。”中信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李春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李春波认为,无论国家4万亿元投资还是大幅降息,都会对宏观经济有一定激励作用,但汽车市场仍然处于比较艰难的境地,光靠一个政策还不能把这样一个对经济总体影响比较大的行业拉动起来,“降息对于改善车市需求的基本面作用有限。”

  对于广大汽车企业,这次大幅降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能够减少利息支出,降低运营成本,同时能够刺激消费者贷款买车。但记者从汽车企业了解到,降息的确可以缓解车企的资金压力,但汽车行业总体企业贷款并不多,相对来讲对中小企业的利好更为明显。

  而对于饱受资金周转压力困扰的汽车经销商们,降息的确可以一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北京某一汽大众4S店经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大幅降息将为大多数经销商缓解资金压力,尤其是目前这个库存激增、经销商资金链紧绷的关键时刻。可是他仍然十分担忧地告诉记者,降息虽然可以暂时缓解资金压力,但经销商们势必都会借降息抓紧出货,回笼现金,尤其到了年底,车市价格战必将更为惨烈,经销商的生存状态已经得不到改善。

  因此,李春波认为,一方面汽车行业整体平均负债率不高,另一方面国内通过信贷购车的比例相对偏低,尚不到购车比例的10%,所以降息对汽车产业肯定有正面促进作用,但从本质上并不能彻底改变汽车行业的艰难境地。

  “车市回暖最关键在于两方面,一是消费者有能力消费,二是对未来经济持续向好的预期。两方面都得到改善之后,市场自然就起来了,而目前来看这两方面仍不见起色。”李春波直言。

  不久前的广州车展上,不少业内人士纷纷预言明年上半年汽车行业的形势会更加严峻,李春波认同这一观点,“2009年汽车厂商的日子肯定比今年更凄惨,2010年会有所好转,但能好到什么程度,还要看国家宏观经济走势。”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