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多方联姻申请上报发改委待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07:42  京华时报

菲亚特Bravo外观图片

  由于菲亚特始终未向外界披露其合资谈判进程,以致外界对其猜测和质疑不断。记者昨天(11月27日)获悉,菲亚特多方合资谈判已进展到最后关头,三份合作申请已递交至发改委进行最后审批,包括与奇瑞(参数配置)、广汽成立合资公司,以及与长安铃木的代工协议。“最快下个月就会有结果出来。”菲亚特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至此,纷纷扰扰一年多的菲亚特合资事宜终于有了眉目。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滑坡、国内车市萧条的时候,菲亚特追加在华投资更容易获得政府许可。

  或与广汽成立合资公司

  “无论是广汽,还是奇瑞,总有一个会批下来。”上述内部人士表示,由于发改委要求外国车企在递交合资申请时,必须提供两份计划书,因此菲亚特分别出具了与奇瑞和广汽成立合资公司的申请书。这也表明,之前菲亚特汽车中国首席代表保罗·阿尔贝里诺声称与广汽仅是单纯的“技术合作”,可能会扩展至整车平台。

  今年8月,菲亚特与广汽的技术合作开始从幕后走向台前。其实,这种技术合作由来已久,主导合作的是菲亚特旗下的菲亚特动力科技公司。据知情人士透露,菲亚特动力科技现任总裁沈晖,两年前还在任职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时,菲亚特对广汽的“技术支持”就已经开始。

  这项支持主要是针对广汽的自主品牌车型开发。著名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菲亚特和广汽的合作将是崭新的模式,“他们可以互相支持、两条战线发展”。

  钟师表示,所谓“互相支持、两条战线”是指,一方面,菲亚特可以对广汽一直想打造的中高级自主车型提供技术援助,这是菲亚特之于广汽的“支持”;另一方面,广汽可以与菲亚特成立合资公司,在国内生产菲亚特擅长的经济型车,这则是广汽对菲亚特的“支持”。

  牵手奇瑞“车型”作梗

  自菲亚特与奇瑞的《谅解备忘录》签署一年多来,双方对合资谈判进程一直守口如瓶。此外,由于菲亚特在奇瑞之外,又与广汽集团、长安铃木等方陆续传出“绯闻”,近期更是将2010年前在华销量目标由30万辆巨幅下调至5万辆,外界开始怀疑菲亚特、奇瑞合资谈判是否已遭遇挫折。

  菲亚特内部人士昨天对记者坦言,2007年8月菲亚特与奇瑞签署《谅解备忘录》时,双方曾商定在南京菲亚特解体后即刻签署合资协议,菲亚特将在中国发展的全部希望寄托在了奇瑞身上,菲亚特中国区董事长孟斐璇甚至在今年初专门接见媒体称“有很强的加速牵手奇瑞的欲望”。但是,此后奇瑞不紧不慢的态度却令菲亚特甚是无奈。

  据悉,奇瑞与菲亚特的争执点在于车型引进。菲亚特希望奇瑞不但引入阿尔法·罗密欧最新的159平台,还可以引入菲亚特品牌汽车,“阿尔法·罗密欧是菲亚特的子公司,毕竟不是菲亚特的‘亲生儿子’”。但奇瑞仅想通过引入阿尔法·罗密欧品牌冲入中高端车领域,菲亚特小车系列与其一贯的平民车路线相斥,奇瑞并不愿意把菲亚特小车拿到中国来。此外,在资产折价等方面双方也有诸多细节需要谈判。“和奇瑞谈判正在进行当中”,菲亚特中国公关部负责人昨天对此回应。

  钟师认为,菲亚特三份合作申请代表的是三个不同的合作方向,“与奇瑞、广汽的合资可能互不影响”,而与长安铃木仅是代工生产而已。

  长安铃木代工车明年上市

 

  Sedici资料图片

  菲亚特上交的第三份申请就是委托长安铃木进行代工生产。“首款车型明年5月就会国产上市”,一位菲亚特经销商老总向记者透露,长安铃木为菲亚特代工生产的车型已经锁定为Sedici,预计售价为人民币10万元左右。

  Sedici是由菲亚特与日本铃木联合开发的车型,铃木把它放在中国生产时称为“天语SX4(参数配置 图库)”,而菲亚特把它放在欧洲生产时取名“Sedici”。

  虽然已经由铃木率先国产,但是菲亚特方面认为,如果由已经具备该车完整生产线的长安铃木代工生产,可以节省许多研发和生产成本。“节省成本、让产能更充足,这也是政府支持的事情。”同时,菲亚特已经在车友中进行调研,他们更愿意选购挂菲亚特标志的SX4。

  据悉,Sedici与天语SX4在外观上将会有较大区别,但动力总成完全相同。这款车预计将于明年登陆菲亚特经销店。目前,菲亚特中国经销网络仍在现有30余家经销店的基础上继续拓展之中,而诸如Sedici国产车型以及博锐自动挡版进口车等新车型的引入,已经成为菲亚特网络开发部门吸引新经销商加盟的重要条件。

  “菲亚特的申请应该能获得有关部门的支持。”钟师认为,在全球经济滑坡、跨国企业紧缩海外投资的特别时刻,如果有外国车企愿意在中国加大投资,中国政府的态度一定是大力支持的。(关囡)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