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R-V达人--俞海燕的道路与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1:30  南方人物周刊
CR-V达人--俞海燕的道路与梦想

  俞海燕是一个让人感到亲切的人,时刻保持着优雅的笑容,不过又不失商人的谨慎和警惕,在我开始才放之前,他说要先采访我一下,接着问了我几个问题以确认我的身份和来意。她说刚从云南自驾游回来,开着她的紫色 CR-V,从今年5月份购车以来,这次算是跑得最远了,和朋友在丽江和香格里拉呆了半个月。有了 CR-V 以后,她就爱上了自驾游,在平日工作忙碌之余,和姐妹们相邀出游就成了她最好的放松心情最好的方式。

  女人25岁而立

  为什么要“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为什么不能二五而立!这算是一个坚定的答案,也是俞海燕在24岁那年给自己树立的一个目标。

  2003 年中,俞海燕如愿的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这年她刚好25岁。在此之前,她做了一小段时间的财务,在做财务的时候,她就主动向上司申请做业务,不过经理说她不适合做业务,虽然她也考虑过自己是不是合适做业务,但没有尝试过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她依然坚持自己的决定,最终经理还是没有同意,而她也选择了离职,接着找了一份业务的工作并且干了两年。

  善于挑战和渴望成功的人都是善于把握时机的人,俞海燕就属于这种类型的她极其勤奋而又喜欢与人沟通,在从事业务的短短两年中,她学习了很多,也历练了很多。她一直在寻找突破,这时刚好得知有朋友在香港从事企业的登记注册业务,她周详的对这一领域做了调查和评估,发现在大陆已经有不少从事类似业务的公司,不过市场仍处在比较混乱的阶段,她意识到这是一个不错的商机,加上自己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她决定创办自己的公司,在东拼西凑的筹到了最基本的启动资金之后,开始踏上创业的道路,她说当时父母都认为她是异想天开,一个小女孩怎么可能搞得了公司,不过还是有许多朋友支持她去尝试,而她自己也始终相信:创业是达到成功的最佳途径。

  领袖素质 管理有道

  创业是一个极其艰辛的过程。她说以前重在业务,对管理的套路还不大懂,所以也摔过跟斗,当时公司一下子发展得很最多时公司有过三百多号人,树大招风,在业内招到同行的排挤,价格战打得火热,再加上有些员工也出去自立门户,公司管理上出现混乱,当时她开始意识到光抓着业务是不行的,管理才是她的重中之重,而业务方面的事务她下放给手下的

  三个营销总监,现在公司员工精简为八十几人,比起以前规范很多,公司经营业绩也处在比较稳步的上升状态。她说在中国,私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大约是三年,而他的公司已经五年了,过了那个坎。她说创业的前两年,公司飞速膨胀发展,一下子吃成个大胖子,现在算是处在瘦身阶段,而瘦身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与壮大。为了更好的管理好公司,她现在都要的目标奋斗。

  为了更好的管理好公司他现在都要定期参加“领袖素质”方面的学习,而且又经常看相关方面的书,她说只有不断的提升自己,才能应对更为复杂的商业环境。员工的职业发展需求是多方面的,为了提高员工工作的满意度和积极性,她也在公司建立了一套培

  训体系,经常请讲师来给员工讲课,有时还把几个骨干员工拉到外地去做培训。她经常会换位思考而不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做事,这样一来,才能有充分的耐性去倾听和沟通,为公司又重新确立新的梦想,营造一个员工与企业共赢的管理环境。

  爽心驾驭 驰骋梦想

  选择东风 Honda CR-V 是看重了这款车充满设计感的外形,还有它作为都市SUV 的高级性能,开着这款车出入各种商务场合更加符合并彰显了自己的气质。而起初确定买这款车的并不是她自己,而是她的先生,她先生知道她工作相当辛苦,每到周末还要开车回珠海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作为对妻子的关怀,丈夫说必须找到一款操作方便而且足够安全的车,作为她的安全护航者。俞海燕在讲述这段经历时显得无比的幸福,这是作为女人最自然的感动,他们当时一起去看的车,而她第一眼就看中了紫色的 CR-V,她说紫色代表着艺术与魅力,也正如自己与众不同的创业风格和气质,而当她开着自己的爱车在道路上奔跑时,一抹绚丽的紫色引来的赞叹目光,令她充满自信和骄傲。

  我问她创业累不累?她说累是肯定的,但已经习惯了,而且也懂得如何调整自己,她说开车、音乐和旅游都是很好的调节方式,而这都离不开她那部心爱CR-V。她喜欢在车里听着音乐,看看书或者干脆闭目养神,特别是现在把家安在珠海,每个周末都要驱车回去,每次她都会把音乐声音放得很大,加上 CR-V 安全舒适的驾驶空间和广阔的驾驶视野,使她格外的放松。她说 CR-V 就像是一个心情的调节器,每次她都是从广州疲惫的出发而到了珠海,心情却显得格外的轻松,这要归功于 CR-V 赋予她轻快的驾驭感受与乐趣。她说以前开的是一部轿车,那时很怕开车,在车里感觉很吸神和压抑,而现在却喜欢上开车,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恋上这种驾驭的享受,每当公司的事务打理得差不多的时候,她都会给自己放半个月的假期,作为对自己的奖励,然后便会约上两个好姐妹,去享受自驾游的乐趣。

  还有几天就要到她三十岁生日了,俞海燕又给公司确立了一个更加宏伟的发展目标,也是她一直的心愿,那就是公司上市,她要让那些跟着她一起打拼的员工有房有车,有良好的经济保障,而目前公司正处在打造团队,培养内功的阶段,他们都是坐在同一条船上的人,而俞海燕作为舵手,关键就是要指引他们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奋斗。

  对俞海燕来说,今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她正计划与朋友合伙创办一家连锁快捷酒店,现在商标正在注册中,而近期主要奔波于北京和上海,与投资公司进行谈判,她说目前已经有许多的快捷酒店,不过她到时会以一种全新模式来经营,做到与众不同,这与她当年创办这家公司的理念是一致的。她近期还准备去一趟台湾考察那边的古典家私市场,她听台湾的朋友说,台湾人喜欢大陆的古典家私,而她在大陆又刚好有一个朋友在做家具生意,她说这可能是一个不错的商机,因此她必须亲自过去看看。她源源不断的充沛的创业精神一如 CR-V 的强劲动力,引领自己的未来人生稳健的向梦想驰骋。

  她最后告诉我,选择创业就是选择踏上一条充满艰辛困苦的道路,但是过程却是充满诱惑的,创业最大的魔力在于能让自己梦想的机器一直在不停的转动,尤其是每当一个梦想被确立与实现之后,又重新确立新的梦想,那种感觉 实在令人难以忘怀。说就句话时,她显得自信与淡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