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遇冷 看日系如何调整过“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9:0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唐 华 □黄天姣

  广州车展上,日系企业普遍表现出对明年市场的谨慎心理。反映在企业的战略和产品规划方面,他们对新品的投放非常小心,同时通过降低排产、减轻库存压力来降低渠道压力。对于日系企业来说,重要的不是单纯的销量,而是如何在市场调整期保持品牌和份额的稳定,以便在市场复苏之后发挥体系的竞争力。

  专访篇

  渠道减压,看好后市

  ——专访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 姚一鸣



  在广州车展上,新任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的姚一鸣用沉稳自信的语气介绍旗下重量级新车——CITY锋范。对于姚一鸣来说,锋范只是其产品规划的新开端,接下来,广本10周年庆典,企业品牌理念的发布,自主品牌的推广,100万辆的中期计划,诸多艰巨而繁复的任务等待着这位广本的高层负责人。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市场和当下的低迷行情,姚一鸣表现出了相当乐观的心态和务实的策略。减轻渠道压力,提升客户满意度,打造企业体系竞争力,姚一鸣正在努力实现广本在市场调整期的创新和转型。

  提升渠道竞争力

  在就任广汽集团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之前,姚一鸣曾经在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这使其培养了独到的观察力、信息搜集和研判的能力。不仅对市场的销售敏感,他对竞品的市场动向和营销策略也了然于胸。在日益激烈的车市营销大战中,谁能更快更准地把握对手信息,谁就能更为主动和积极地制订精准务实的市场策略。

  在广汽集团商贸有限公司任上,姚一鸣曾经兼任了属下的若干个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4S店的董事长,因此对销售终端的压力和促销手段非常熟悉。基于此种原因,他对销售系统的信息管理、销售压库和经销商满意度等问题都有自己特殊的理解。“我的工作经历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没有满意的经销商,就不会有满意的客户和市场表现。”姚一鸣坦承。从换位思考的角度,姚一鸣对眼下经销商的困难和处境表现出了更多的理解和体谅,譬如减轻对经销商的压库。据悉,姚一鸣对经销商制订了严格的削减不合理库存的管理办法,“过高的库存必然会破坏经销商的现有体系,这样的结果必然会影响到对消费者的服务。”在当前厂家普遍压库、经销商不堪其扰的背景下,广本对经销商的减压策略令人耳目一新。

  弱市中仍存机遇

  除了销售渠道之外,姚一鸣正在广本内部实施企业运营方面的深入变革,包括人才的培育机制和体系竞争力的优化。姚一鸣反复强调:“对于广州本田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们培养了一支能够打硬仗的队伍,并且与广州本田共同成长,这是广州本田最大的财富。”对于人才的重视使得广本具有比其他企业更为顽强的竞争力,更加灵活的应变能力。

  就在业界对明年市场一片唱衰声之中,姚一鸣运用逆向思维,在低迷市道中洞悉了企业可能存在的机遇。姚一鸣认为,今年国内车市虽然增幅放缓,但是在国家的经济干预之下,受到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还是比欧美、日本等国家要轻许多,预计明年车市的依然会以高于GDP的速度增长。“其实车市转冷也是一种机会,在逆境中获得的体验最为深刻。”尽管眼下无法对明年市场作出精准的预判,姚一鸣仍然对广本的体系竞争力抱有非常大的信心。经过这段时间的实践,姚一鸣已经对后市有了充分的准备:“在目前这样看不透的市场下,我们只有做好自己的事情,练好内功,包括在内部管理、产品的质量、销售网络的建设、销售队伍、员工的培训等方面作准备,迎接明年更加严峻的市场挑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