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德系车对机油的等级要求更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1:05  新浪汽车

  机油燃烧,多数情况符合常理

  减速和高速,烧机油没商量?的确,汽车在减速和高速运行是都会发生燃烧机油的现象。汽车在骤然减速时,燃烧室会呈现瞬时的真空,其就像宇宙的黑洞,会把一切可以吸入的分子统统囊括,于是即便是在有刮油环的密封下,汽化后机油仍会被吸入燃烧室,而后随汽油一并燃烧,最终被排除车外。不仅在骤然减速时汽车会燃烧机油,就连高速行驶或者拉高速的过程中机油也会有所消耗。当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引擎的转速非常高,而较高的转速导致活塞环推力增大,此时较多被汽化或即将被汽化的机油会附着在活塞环附近或者被吸入燃烧室,虽汽油一并然手,而后排出车外。

  这是发动机压缩做功过程,在活塞与燃烧室壁间起到密封与刮油的3个活塞环在高温的作用下会产生微小位移,而这种现象用肉眼几乎难以看到,但足以允许机油汽化后的分子被吸入燃烧室了

  这样的现象与发动机制造水平关系不大,毕竟不是在完全密封的环境中进行高达上千度的爆炸,出现油损是十分正常的现象,而各个厂商也了解这种情况发生的必然性,都在自己的使用手册中进行了相关说明。比如一汽-大众奥迪迈腾使用手册中说明,在1000公里消耗1L机油的状况下,汽车是属于正常运行状态。当然,这个数据有些夸张,实际上几乎没有车正常行驶达到过这个损耗标准。当然,导致燃烧机油的因素很多,这里仅仅是例举了我们经常忽略的在正常情况下损耗的因素,如果消费者发现在短时间内机油大量损耗,还是应该去所属4S店认真检查一番。

  机油的整个润滑系统图,从这上面我们可以看到机油在整个润滑过程中的路径十分复杂,而在最高温度可达上千度的发动机中,任何汽车厂商都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密封,因此机油就是在这样的工作流程中慢慢流失的。

  减少消耗,有些方法要慎用

  现在生产汽车都有机油检测系统,当机油不够时会发出特有的报警提示,因此消费者可以不用担心机油跑光而损害发动机的问题。但是,我们对于烧机油认真对待的同时有些预防的措施是不可取的。

  在传统的解决烧机油问题的办法中,更换黏度较高的机油是十分有效的办法。而这种办法对于70年代的发动机确实有着非常好的效果,但对于现在电控系统复杂的现代引擎来说,低粘度机油的使用是一种必然。同时,对于听信广告宣传从而添加各种品牌的添加剂来结局烧机油问题的方式也要慎行,其造成对发动机的损害往往是不可预知的。

  有些消费者认为既然机油燃烧是正常现象,一次便添加超过规定计量的机油从而预防机油不足的现象发生。应该说,这样的做法不仅不会减少机油的燃烧量,反而会带来更多的积炭,严重影响发动机的工作效能。因为过多的机油在发动机活塞进行压缩和排气的步骤时很容易通过刮油环被挤进燃烧室,由于与汽油不同,机油在不能充分燃烧后极易形成积炭,而对于积炭的清理最行之有效的方式是将发动机打开,如此一来对于消费者所要承担的费用,就不仅仅是多加的那几升机油了。

  同时这里要说明的是,大部分欧洲车尤其是带涡轮增压的车型对机油使用的要求是十分严格的,其同排量的产品要比日系车的标准高很多。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涡轮增压的使用和发动机设计的精密性所致,因此对于一些德系车主比如奥迪、迈腾等,对机油的选择要十分慎重,最好按照厂商标准选择,以免在未来的使用中出现不必要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