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可望年底推出 油价降价加税幅度或相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7:44  第一财经日报

  将采取先降油价再开征燃油税的方式,降价与加税的幅度或大致相当

  “燃油税在年底前应该可以推出来。”国税总局相关官员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而据交通运输部相关人士透露,开征燃油税时,国家发改委将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下调,油价在开征燃油税后增加的部分,将基本与降价的空间相当。

  先降价 再征税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燃油税改革方案基本同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方案相同。”上述交通运输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根据早前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的消息,改革方案初步可能是: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实施燃油税费改革。

  上述交通运输部人士表示,目前在原则上,税率将根据成品油降价空间来确定,也就是国家发改委将建立一个成品油价格波动机制,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由征税所增加的油价支出部分,将基本与降价的空间相一致。

  他举例说,目前93号汽油售价是6.3元/升,通过价格调整,可能下降7毛钱左右,则燃油税大概也将在每升7毛钱左右。

  对于一直存在争议的高速公路收费是否要划归燃油税这个问题,上述交通运输部人士告诉记者,燃油税改革在研究过程中,一直没有将高速公路收费等这类收费考虑进去,所以此次燃油税税率考虑的因素,主要还是上述的六项收费。

  总体减少社会负担

  “燃油税改革的一个原则是总体上减少社会负担。”上述国税总局相关官员表示,改革对于社会来说总体上是减负的,对于中石化等石化企业来说是中性,对于其他企业来说则是利好。

  此次燃油税改革和最近财政部出台的一系列企业和社会减负政策是一脉相承的。在此之前,财政部宣布明年将进行增值税改革,取消工商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和100项行政事业收费。

  上述国税总局相关官员透露,此前被认为是改革障碍的农机、公共交通的补贴问题,也已经获得解决。对于此前养路费的征收人员,将采取多部门吸收和分流的方式来消化。其中由于转为公务员必须经过公务员考试,这部分人员纳入公务员队伍的可能性较小。

  上述交通运输部人士坦承,如果取消了养路费等六项收费,可能影响到大批相关人员就业,“粗略算来,可能会造成近15万人需要安置。”

  上述国税总局相关官员称,由于此次燃油税将在生产环节征收,因此不需要安装税控装置,同时实施细则等技术问题也较好解决。

  孟斯硕 熊剑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