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税专家解读增值税转型:有助商用车行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7:49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马鑫

  近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究竟增值税的改革能够给商用车企业带来哪些实际的益处?《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专家进行解读。

  解读一:拉动商用车需求

  “增值税的改革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相关工业企业的购车意愿。”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告诉记者:“此前工业企业买车,即便购买的是生产用车,其购车款也只能是全部计入成本,无法进行税前扣除,也就无法向下游转嫁。这使得很多工业企业认为运输业务成本很高且耗时费力,不少企业因此将运输业务进行了外包。”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修订草案)》的规定,今后,类似卡车等生产用车可以被认定为生产设备,从而允许企业抵扣新购车辆所含的增值税。

  “同样是购买这些卡车,只计83%的成本(其余17%按照《条例》进行抵扣),换言之购车成本降低了。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刺激工业企业购买卡车。”刘桓分析道。

  此次增值税改革还使得企业的折旧压力明显降低。由于商用车采购(作为生产设备)可抵扣增值税,这样分摊到每年的折旧额将减少。据了解,汽车类产品的折旧年限为4年。“不仅如此,每隔4年还将形成一次集中的卡车采购。”刘桓进一步分析道:“车辆更新提升了工业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了老旧车辆对环境的污染;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形成了周期性的需求刺激,保证了国内充足的市场需求。”

  解读二:提升商用车企业装备水平

  “商用车制造业属于机械装备制造业,同时也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它们需要大量购买制造设备,而这些设备此前是全部计入成本的。”刘桓分析道:“增值税改革后,企业购买设备的成本减少了很大一部分。同时,这种税收上的优惠只发生在设备购买的时候,不购买设备就享受不到。这从另一方面鼓励企业购买设备来提升自己的制造水平。”

  这就意味着,在投入不变的情况下,商用车企业及核心零部件企业能够多更新17%的设备,这不是个小数目。这些设备的更新,将提升商用车企业的工艺水平。不仅如此,商用车企业还能借设备更新之机提升自身的设计实力和研发水平,很多零部件关键技术或将借此突破。

  “所以从行业来看,税制的转变不仅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增加了企业的收益,还将提升中国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超越了税制意义,从而对行业和整个中国经济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

  车企怎么看

  商用车企业人士对这一政策的出台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看,这样的政策对企业而言无疑是非常有利的。”宇通客车市场部经理助理丁志辉认为:“企业的财务成本将会因此而下降不少,可以投入更多的财力来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

  对行业也将产生积极影响。“实际上大家只要购进设备都会获得优惠,这就使每个企业都倾向于多投入,实际上提升了客车行业整体的竞争水平。在这种环境下,中国商用车的实力将会越来越强。”一位行业专家指出。

  相关链接

  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允许企业抵扣新购入设备所含的增值税,同时,取消进口设备免征增值税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统一调低至3%,将矿产品增值税税率恢复到17%。经测算,明年实施该项改革,将减少当年增值税收入约1200亿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