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三季度成本大增 商用车公司利润原地踏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8:16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王 冀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第三季度报告发布完毕后,记者对其中12家商用车企业的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统计结果表明,与去年同期相比,12家商用车上市公司今年1~9月净利润增长7.6%,其中7家公司的净利润下降。

  宇通客车、中国重汽、北汽福田等12家以产销商用车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的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1~9月,这些企业共实现净利润30.7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17亿元,增幅为7.61%。这12家公司今年前9个月的主营业务收入总额为975.5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815.48亿元增长19.63%。不过,上述企业今年前三季度的成本达908.19亿元,同比增长21.49%,增幅超过收入增幅。

  在这12家上市公司中,仅宇通客车一家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3.75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66亿元,同比增长125.7%。如果在上述统计结果中剔除宇通客车的数据,剩余11家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仅为0.15%,盈利能力呈“原地踏步”的态势。

  安凯客车、东风汽车江淮汽车曙光股份、星马汽车、亚星客车和中国重汽等7家公司的净利润呈现同比下降趋势。其中,尤以安凯客车最为明显。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前9个月实现净利润650.8万元,仅为去年同期的36.35%。对此,安凯客车方面给出两方面原因:一是今年未应用闲置资金申购新股,致使股票投资收益同比减少221万元;二是子公司今年效益不佳,使该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减少526万元。

  通过横向比较12家上市公司的相关信息,记者发现,除原材料价格、配件价格及员工工资上涨等因素外,各家企业未能较好地控制各自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是造成成本增加的一个主要原因。

  相关数据显示,这12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三费”总额达到74.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2亿元,增幅达14%。其中,仅星马汽车和金龙汽车的销售费用低于去年同期,安凯客车、金龙汽车、中国重汽3家企业的管理费用同比下降,中国重汽、宇通客车、亚星客车、东风汽车4家公司的财务费用同比减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