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路新增万亿投资 公路货运面临职能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8:43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孟为

  10月底,国务院批复2万亿元用于高铁建设、城际铁路和铁路干线的完善建设,又一次激化了公路、铁路竞争的格局。对公路货运来说,铁路提速和高速铁路的建设尽管尚无近忧,但也要作好远虑的准备。

  铁路应更多承运大宗商品

  “从我国目前物流市场现状看,利用公路运输大宗商品很不划算。随着铁路基础建设的完善,铁路干线应该更多地承担起大宗商品的运输,而公路货运将转向其他市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表示。

  据资料显示,虽然铁路货运是我国大宗商品最主要的运输方式,如56%的煤炭、84%的石油、24%的钢铁、22%的粮食和58%的棉花都通过铁路运输,但由于对铁路投资不足,全国近一半的货运需求无法得到满足,需要借助其他渠道。以煤炭大省山西为例,每年只有33%的煤炭通过铁路运出山西省,其他部分采取公路运输形式。

  “每年通过铁路进京的货物有5100万吨,而通过高速公路进京的货物有5700万吨,途经北京通过公路转运到其他地区的货物也有3800万吨。”长安大学汽车学院教授陈荫三说:“铁道部目前正在建设高速客运专线,当这些线路形成一定规模后,肯定会有一部分客源从公路转移过来,而原有线路将承担起更多的货运功能。我们希望铁路部门能通过完善铁路干线,让铁路承担更多的大宗商品运输,以缓解公路运输的压力。”

  公路货运或将转向区域配送

  500公里以上的距离,采取公路运输的方式不经济,而铁路运输则有着很大优势。此次国家大力投资铁路,重点投向东部和沿海发达地区,将促使这些地区的货运、特别是长途运输从公路向铁路转移。

  “这些基础设施完善后,更多货物将通过铁路、港口、内河运输等形式来周转,而公路货运将倾向于区域物流配送。”戴定一分析说:“而在西部等欠发达地区,由于铁路等基础建设相对薄弱,公路运输仍是货运的主要方式。”

  随着公路货运转向区域配送,物流场站的功能也将随之调整。戴定一表示:“在我国,货运场站分为通用型和专业型两种。前者对车辆提供配货以及货运相关的服务,后者则承担某一类物资专业物流的节点功能,如钢材、农产品等。当货运市场发生变化时,通用型场站将随着市场需求而发生变化,配货和相应的服务也将从长途运输转变到区域物流配送上来。而专业型场站作为整体规划物流系统中的一个环节,还将从事部分长途货运。”

  专业化公路货运正当时

  没有了大宗商品运输,失去了长途货运市场,那么公路货运将何去何从?

  戴定一认为,公路货运虽然面临挑战,但也充满着市场机遇。目前我国物流行业出现了很多新兴市场,如冷链物流、应急物流等,而政府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也会越来越关注民生工程及其服务,如对食品、药品、危险品等方面的监管要求会不断提升。对物流行业来说,这些专业的物流运输将得到大力发展。同时,未来可能会在城市形成以社区为中心的物流格局,配套的商贸、医疗和服务项目都需要物流配送作为支撑。

  对于公路货运来讲,农村物流也将是一个大市场。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要求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扩大内需的一大措施就是刺激农村市场需求。“农村发展需要大企业、大工厂的带动,需要把各地原材料运送到工厂加工,再以产品的形式销售到广大的农村市场,从而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农村物流将是连接乡村与城镇的基础环节。”戴定一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